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漾濞县吉春华:唱响大学生村官之歌

发稿时间:2016-12-06 13: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拥抱大地

  “谁是衣食父母我怎能忘记,田野上的村庄总在我心里,来到这里与繁华远离,因为这里更辽阔生长希冀。”这是大学生村官之歌《拥抱大地》里面的歌词。我非常喜欢这首歌,在工作之余也会偶尔哼唱几句。第一次接触这首歌是在全县大学生村官排练活动的文艺晚会上,全体大学生村官共同合唱了这首歌曲,这首歌的歌词简洁而内容贴切,重要的是能让我们大学生村官产生共鸣,跟随着歌曲节奏让我们联想到现实工作的环境和情景,并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2012年9月,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先后担任了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党总支副书记,今年4月当选了村党总支书记。在基层任职这几年时间我深感基层工作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农民生活的艰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书记更加坚定了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愿,基层工作很烦,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千头万绪”。以前看到这个词都是在报纸杂志等媒体,当只是自己步入村干部的行列才深感体会,正如我们所常说的“上面一个针,下面千条线”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

  虽然基层工作很苦,但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就像歌词里所写的那样“我有个愿望就是拥抱大地,我有份荣光就是亲吻大地”,很荣幸在人生最美好的年龄阶段留在了农村,她也将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去丰富我的人生。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我很珍惜这个发光发热的平台,想借这一平台,为整村谋发展谋出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任职半年多时间里我争取了3万多元,为2个村民小组102户农户购买垃圾焚烧炉,开展“三清洁”卫生整治工,取得明显效果。

  目前,又争取了10万元经费,确保明年能够整村覆盖,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准备建党员示范路,所需的树苗和太阳能路灯已落实,发动党员义务植树,提高党员积极性和参与热情;这个冬天到县民政局争取了一批棉被,开展了一次“党员暖冬行动”,慰问困难老党员18户,困难群众15户;我们也抓实移风易俗客事办理从简工作,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以至于其他村民问我“吉书记,农民村是不是试点,我们村也像你们村就好了”。2016年马上就过完了,好多工作未完待续。

  我所任职的村并不是贫困村,但在我看来她还很贫困,9个村民小组仍有7个村民小组道路未硬化,一到雨季出行很困难。还有几户农户还没有通电,虽然生活艰苦,但民风淳朴,对生活充满希望,充满热情,只要这些还在,相信她们未来也会好的。

  “生命选择追求才来到这里,田野上的青春写进我的履历,多彩的梦想在这里开花,用汗水和智慧捧出金秋甜蜜”。愿所有的大学生村官把我们最美好的青春留在基层,在基层播撒梦想、播撒希望,为全面小康的建成添砖加瓦,在基层成长成才。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鸡街乡新寨村党总支书记 吉春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