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仪征举行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

发稿时间:2016-12-07 09:55:35 来源: 扬州网-扬州日报

  11月29日,仪征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在仪征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帷幕。12名参与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带着他们的创业项目登台亮相,介绍项目创办经历,演说项目经营理念,梳理项目获利渠道,分析项目盈亏原因,接受评委现场考评。最终,来自甘肃的陈集镇立新村大学生村官张雄科“最美乡村梦·我的农庄你作主”——《大雄生态农庄》项目,以其农村适宜、村民适用、效益可观而受到现场评委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仪征市在狠抓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同时,坚持把引领创业富民作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的重要切入口,推动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全市先后有100多人通过自主创办、合作创业、参与合作社、抱团创业等多种方式投身创业实践,项目涉及家庭农场、家禽牲畜养殖、花卉苗木培育、地方特色产品网上销售、机械设备制造、汽车美容服务等众多领域。

  据介绍,仪征市设立50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先后累计发放创业扶持资金410多万元,帮助申请贷款700多万元,补贴利息10多万元,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激情。同时,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服务指导站,发放“创业一卡通”,完善创业“绿色通道”,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实施技术上指导,聘请35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业、工业及三产服务业创业专家指导团,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项目论证和技术指导;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2名成功创业的企业家、种养加大户等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与大学生村官合作创业。

  大学生村官创业有了组织的支持,更离不开自我的不懈努力。获得大赛一等奖的张雄科便是最好的例子。他的创业项目——大雄生态农庄,位于陈集镇,2014年5月张雄科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农庄养殖规模由当初的10亩地发展到230亩,养殖规模从1000只到现在的5000只,带动32人创业增收,经济效益由当初的1.9万元上升为90多万元,每亩地平均增值2913元。目前,大熊生态农庄除传统的鸡鸭鱼鹅养殖外,还开始尝试孔雀等特种养殖,现有茶园120亩,孔雀20只、水牛10只、梅花鹿11只,各种苗木700余棵,鸡鸭鹅5000多只等。(周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