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3名大学生村官 出席省党代会

发稿时间:2016-12-09 12:50:3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11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747名代表出席会议。参会代表中有3名是大学生村官,她们分别是浏阳市枨冲镇新南村村委会主任廖冰,衡阳县集兵镇白马村党支部副书记贺婷,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三口洞村党支部书记田剑凤。

  廖冰2008年当上大学生村官后,虚心学习各项村务,从医保、社保费用收缴到纠纷调解,廖冰都游刃有余。她还和另外3位大学生村官成立花卉苗木公司和归农专业种植合作社,带动65户农户一起增收致富。“此次当选省党代表,我特别激动,也深感肩头担子沉重。”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如何传递好基层党员声音是廖冰思考的问题,为此她做了充分准备。会前,她广泛收集基层党员对村级党建、农田水利、环境整治、农村交通、民生工程和三农问题的建议,并把这些建议带到会上。

  此次湖南省党代会的报告题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会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在任职贫困村的贺婷看来,“扶贫造血”是自己所在的白马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白马村地处九峰山高寒山区,是远近闻名的“干旱村”,村里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其中4户为危房户或无房户。“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也是我们村里的头等大事。”贺婷描绘说,5年内白马村的主要发展目标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民不再为用水用电发愁,村里所有的道路实现硬化亮化。

  同样,田剑凤对乡亲们幸福的理解就是村民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愁住,生活越来越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民能够走在宽敞的马路上;村里的孩子能够读上好的学校,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注。“报告中提到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给孤寡老人幸福的晚年,让全省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省委对于全省父老乡亲的承诺,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基层来的一线代表,看到这份报告,心潮澎湃,对新农村发展更有信心了。” (刘凯敏 张粉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