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黄健在职一年:让自己说话有“分量”

发稿时间:2016-12-09 12:58:5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每次到牛街乡龙街村检查工作,无论是乡上的领导,还是村里的干部、村民,都会交口称赞一个人,他叫黄健,2015年7月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是云南省弥渡县一个偏远山村龙街村的大学生村官。

  黄健到村任职一年多时间,为何能赢得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欢迎,并在村“两委”换届时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黄健刚到村里时,在村干部眼中,他就是个“孩子”,干不了什么事,无非是发挥电脑方面的特长,因此总是见他忙着做各种报表、材料,他说的话、提的建议也没人当回事。

  然而,黄健并没有放弃建功基层的梦想。为了尽快融入到村里,使自己说话有“分量”,黄健主动邀约村组长逐户上门走访,对村干部交代的事,不仅按时做完而且力争干好。黄健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果树栽培、生猪养殖等农业知识,不久村里需要嫁接果树的农户就会来找他,一些农户养的猪、牛生病了也来找他,连村兽医员都开玩笑地对他说:“小黄,你是在抢我饭碗啊。”就这样,黄健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夸赞。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黄健和村书记在实践中提炼出“五个参与”,即让村民参与脱贫方案的设计,参与扶贫项目的申报,参与扶贫项目的实施,参与项目建设的监督,参与后续管理等,通过实施“五个参与”,龙街村建成了总面积25亩的龙街集贸市场,不仅让大山里有了集贸市场,而且摊位和铺面租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左右。同时,小学综合楼、核桃种植、生猪养殖等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今年7月15日,一场百年难遇的暴雨袭击了龙街村。那天,山洪肆虐,房屋倒塌,农田淹没。当时,正在县城开会的黄健看到村书记发来的消息,立刻赶回村里,组成党员突击队,制定群众转移预案,做好后勤保障,保证了受困群众的安全。

  “这次洪水带走了家里的一切,粮食、家具、衣服……虽然全家五口人安然无恙,但往后的日子怎么过啊?”当村民罗云成向黄健诉苦时,他一方面安慰村民,一方面通过QQ、微信、微博、众筹等方式在网上发布信息,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并将募捐到的物资及现金及时送到灾民手中。(李永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