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巧家新老村官结对帮带

发稿时间:2016-12-23 15:41:3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新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不久,工作不会做怎么办?心理上又该如何疏导?云南省巧家县实施大学生村官“实名制”帮带,组织往届大学生村官与新聘大学生村官开展挂钩帮带, 通过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帮带细则,帮助新聘村官迅速融入基层、快速成长。

  为了让全县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锻炼成长,巧家县积极探索,将全县68名大学生村官组建成一个“排”,再根据乡镇地理位置、村官专业特长等情况,将往届44名村官和新聘的24名大学生村官划分成7个“班”,以“班”为单位组成帮扶小组,以老带新实行“实名制”帮带。

  实名制帮带由村官“导师”和“徒弟”签订挂钩协议,明确帮带思想、帮带业务等多项内容,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需要什么帮什么,能帮什么帮什么,既可以“一对一”帮带,也可以“三对一”、“二对一”帮带。新村官在工作中遇上小问题,师徒之间第一时间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在线沟通解决;若遇上难度大的问题,村官“师傅”则在下班后到新村官任职村(社区)现场解难题,是哪方面的难题,就派擅长哪方面的“师傅”去。同时,老村官们还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帮带座谈会、沙龙、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为新村官提供“特训”的机会。

  新村官不上手,老村官就不脱手。巧家县委组织部对“实名制”帮带实行“月考评、季督查”管理机制。每月村官例会,专项交流帮带情况、当场比成绩、晒不足。每季度通过随机调研、座谈交流、电话了解等方式,开展随机调研督查。将帮带结果作为老村官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奖励惩戒和推荐参加各类培训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那些帮带敷衍了事的村官,组织上通过谈心谈话限期改正。

  师带徒、徒促师,“实名制”帮带增强了老村官的责任意识,全县大学生村官呈现出“你帮我带、相互提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巧家县新老村官开展周末走访帮带134场次、利用网络平台交流帮带381人次,开展主题帮带交流活动13场次。崇溪镇马洪村新聘大学生村官崔仲到村后,在“实名制”帮带导师、2015届村官高宝仙的指导下,背着行李吃住在村,一个月走遍21个村民小组,深入613户村民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崔仲说,“我要走的路,高姐前面已经趟过了,她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聂 伟 王桂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