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村官:期待多一些“暖心工程”

发稿时间:2016-12-23 15:46:3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实施的“团圆计划”,之所以受到村官的广泛欢迎,是因为这桩实事办到了村官们的心坎上。

  大学生村官是一支年轻的人才队伍,为了他们能够在基层锻炼成长,各地组织部门创新培养载体,通过推行积分考核、开列责任清单等严管措施,力促他们躬身学民、服务惠民、创业富民,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智慧。同时,也通过制度创新,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统一。

  “团圆计划”拉近的不仅是村官与家人的距离,还有村官与组织部门之间的距离。基层条件较为艰苦,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生活,存在许多现实的困难,而且他们从校门踏入社会之门,处于情感的“断乳期”,迫切需要各级组工干部将他们当自家孩子来看待,担负起生活保姆和工作导师的职责。

  大学生村官需要什么样的关怀,因地因人而异。要想关爱工作做到实处、切中痛处,就必须走到他们中间,嘘寒问暖,倾听诉求,了解心声,号准他们的情感脉博,设身处地排忧解难。纵观各地出台的“暖心工程”,无一不是深入调研、畅通诉求机制的结果。像河南省济源市村官培训班让村官做主角,一改以往“填鸭式”模式,村官想学什么就安排什么;福建举办大学生村官与央企专场招聘会,为期满村官有序流动提供高大上平台;江苏沭阳启动大学生村官“鹊桥计划”等等,都是依据村官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出台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安排。不仅让村官群体收获感动和温暖,也释放出干事创业的巨大能量。

  愿各地都有类似“团圆计划”这样的“暖心工程”推出,这既是村官的期待,也是村官工作的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