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丹阳村官成立合作社 带领贫困户种富硒水稻

发稿时间:2016-12-23 16:15:5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一位学工商管理的大学生村官宗伟,做起了大米文章。几年下来,在村里办起了一个富硒稻米产业基地,为当地贫困户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今年27岁的宗伟是江苏宜兴市人,2011年6月,从南京审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被分配到丹阳市皇塘镇蒋墅村当村官。对于宗伟的职业选择,他的同学、导师、家人都表示不理解,反对最激烈的是他父母,至今仍然持抱怨态度:“我们是搞养殖的,吃够了种田养鸡的苦,就希望他能在城里有出息,可这倔孩子,转一圈又回农村了!”然而,宗伟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感情,希望能回农村做点事。而且他见多了父母的辛苦,就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帮助父母以及更多农民改变命运。他梦想将来有一天,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现代化农业王国”。

  到村后,在和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锅沿灶边、家长里短打交道的日子里,宗伟一点一滴地熟悉了村里的风土民情,也着实经历了一段艰苦的适应期。“不可思议。我家距离丹阳不到100公里,可这里的话我一句都听不懂!”怎么办呢?宗伟从打杂跑腿的小事做起,与村民们“拉关系”。“正是这些看似细小却最接地气的小事,让我对农村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也为下一步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宗伟说。

  2014年,在反复走访、调研之后,宗伟决定带头创业,引进中科大的一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试种富硒稻米。筹措资金、承包土地、挑选稻种……很快,第一季的富硒水稻苗就下了田。宗伟告诉记者,江苏地区种植富硒米的农户不多,在丹阳他是第一家,“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健康,因此我对这块行情相当看好!”

  在第一次试种成功后,宗伟很快就发起成立了丹阳市人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首批动员了22位村里的贫困户入社,建起了一个250亩的富硒稻米产业基地。基地统一商标、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管理。稻米成熟后,由宗伟组建的专业销售团队,从社员手中以高于普通稻米市场价一倍的“保护价”收购并对外销售。“我们走的是改良土地的路子。根据水稻的不同生长期,一年施四次专用肥,增加土壤硒元素含量,这样种出来的稻米就都富含硒元素了。”宗伟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标准,粮食中硒含量达到0.15mg/kg以上才能算作是富硒,他们的富硒米经过检测,硒含量达到0.241mg/kg,优于国家标准。

  不光是改良土壤,宗伟还会适时根据市场的需要,及时更新稻种、规范田间管理。“我们原先选用的是水稻9108品种,但经过实地种植比较发现,9108生产出来的米熬粥较为合适,但煮成饭的话就比较软,所以,我们今年改种了日本小香米,熬粥、煮饭口感都恰到好处!”

  两年多下来,富硒稻米产业基地逐渐走上正轨,出产的富硒大米每公斤批发价卖到24元,主要销往苏锡常等周边高档餐饮场所。宗伟本人也因为脱贫攻坚的优异表现,被镇江团市委和镇江市农委联合授予“镇江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宗伟兴奋地表示,在继续做好富硒大米种植的同时,积极开发富硒蔬菜、富硒水果,并希望将观光旅游和农业结合起来,为更多贫困村民拓展多条增收之路。而他距离自己的“农业王国”梦想,又踏踏实实地前进了一小步。(董洪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