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上饶县华坛山镇:百姓议事厅 村民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6-12-27 11: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上饶12月27日电(通讯员 潘璐茜 林娟)“村里的乡亲们有麻烦事都会想到找百姓议事厅,成了习惯”,上饶县华坛山镇彭家坞村大学生村官陈志强向我们介绍,2016年7月因江西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上饶东至德兴塘布500千伏112号线路施工损害彭家坞村樟涧村民周长华的山场衫木230余株,按公司的补偿标准是6元/株,周长华认为不能接受阻止施工,双方发生矛盾纠纷。经过华坛山百姓议事厅的调解员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补偿周长华20元/株及其他费用1000,共计5600元整。“调解员好样的!工作认真责任、效率高,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非常感谢!”周长华表示。

  

  2015年上半年,在县综治委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综治工作以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以“党建十综治”为主推,以“百姓议事厅”机制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及农村“五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快速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构建和谐稳定的华坛山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架起干群连心桥。“百姓议事厅”机制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总目标,按照“法为上、理为先、和为贵”的要求,充分落实“三调联动”,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等“五老”人员素质较高、生活在群众之间、熟悉村情民情、与群众有较好的感情基础、容易赢得村民信任等优势,凝心聚力,建设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调解员队伍。

  二是和谐稳定“平安华坛”。“百姓议事厅”机制坚持依法、平等、自愿的基本原则和无偿服务原则,严格按照申请受理、调查取证、启动调解、签订协议、结案归档、跟踪回访等6个程序,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矛盾不过夜、不出村(居),大纠纷稳控得当、化解得力、不出镇,真正实现构建和谐稳定的“平安华坛山”。

  三是排忧解难贴心人。华坛山镇的百姓议事厅从2015年3月份成立起,到目前为止共调解大纠纷160余件,所有的调解员都是义务帮忙。调解时,大家遵循“依法办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原则,在调解过程中不仅要听双方陈诉,同时要到纠纷现场查看、去群众中走访。调解员为百姓解决了许多头疼的难题,已成为百姓心中信赖的贴心人、好帮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