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铺就村官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发稿时间:2016-12-30 09:26:5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叶为同村民讨论葡萄种植。

  周文饲养乌骨鸡带富贫困户。

  秦玥飞到校园看望结对学生。

  □ 本报通讯员 刘凯敏 肖小军

  本报记者 刘世领

  法学硕士田剑凤3年前来到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镇当村官,在这片全年有200多天被云、雾、雨、露、雪笼罩的高寒山区,带领村民成立红薯、蔬菜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被誉为五盖山上“领头凤”。2016年11月中旬,她光荣地出席了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得益于湖南省铺就的村官成长成才绿色通道,一大批像田剑凤这样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辛勤耕耘于希望的原野,为脱贫攻坚建功立业。

  既“搭梯子”,更“压担子”

  今年9月份,全省大学生村官考录工作刚结束,各市州组织开展的岗前集中培训就陆续展开;10月中下旬,又以县市区自查、市州核查、省里抽查的方式,对新聘村官的到岗情况、教育管理、待遇保障等进行专题调研。

  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办主任韩明镜介绍,省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部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经常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大学生村官,勉励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近年来,省委组织部先后下发了14个大学生村官工作政策文件,呈现了在选拔、管理、培养、使用以及有序流动等方面的“湖南表情”。

  湖南省把加强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促进素质提升形象地比喻为“搭梯子”,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了省级示范培训、市州专题培训、县市区全面轮训、乡镇日常培训的“四级联动”培训体系,注重整合农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培训资源,开展联合办学。近3年来,全省累计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362期(次),培训大学生村官1.5万人次,先后邀请长沙县黄龙新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再德、CCTV最美村官秦玥飞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介绍经验。怀化、衡阳等市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网上课堂”、学习QQ群、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和线下学习交流,较好实现了课程设计与学员需求有机结合。

  “压担子”是湖南省各级组织部门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共识,以激励机制引导他们在基层一线历练成才。用乡亲们的话说,就是多“墩墩苗”促根深体壮。近两年该省新选派的大学生村官原则上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并将707名大学生村官调整到贫困村,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一展身手。各地还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信访、拆迁、司法调解等部门挂职锻炼。长沙市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拆违控违”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在实践中砥砺作风,增长才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