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如何助新村官度过“摇摆期” 看北京密云的尝试

发稿时间:2016-12-30 10:06:02 来源: 农民日报

  大学生村官入村后,面对现实环境后产生的心理落差、思想波动、本领恐慌等负能量会制约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特点,对此,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通过“强化心理疏导、强化跟踪服务、强化平台建设”等方法,帮助新入村的大学生村官顺利度过“摇摆期”,并为将来的成长、就业与创业做足积累和沉淀。

  心理“按摩”疏解负能量

  杜苗是在密云区穆家峪镇工作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由于对农村生活的向往和挑战自己适应社会生活的勇气,报考了密云区大学生村官岗位。在来到距离北京城区100多公里的密云区穆家峪镇娄子峪村后,现实的自然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给本是居住在大城市、家境富裕、从小躺在父母臂弯摇篮里长大的她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穆家峪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交心会,成立互助组,宣传大学生村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等方式,进行心理“按摩”与疏导,及时消除思想波动和消极情绪,帮助她重新健康快乐成长。现在,杜苗已经成为农村工作的骨干,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为村民修电脑,村民们都很喜欢她。

  跟踪培养让优秀村官“进班子”

  在强化跟踪培养方面,健全大学生村官培养档案和信息系统,把大学生村官的现实表现、工作实绩、考核评价等情况记录在案,同时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行重点培养,并研究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和长期续聘政策,充实基层力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