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天长市村官植开源:叫卖草莓的创业新星

发稿时间:2016-12-30 10:15:24 来源: 农民日报

  “新鲜的大草莓上市啦,快来尝鲜哦!”时下,正是新鲜草莓上市的时候,连日来,安徽省天长市金集镇益民村大学生村官植开源不停地在他的淘宝网店里叫卖着他那又甜又新鲜的大草莓哩。

  一条苏皖跨省公路旁,一片塑料大棚,一个醒目的大招牌,招牌上硕大的“草莓采摘园”字样惹人瞩目。隆冬时节,笔者来到坐落在位于天长市金集镇益民村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里,这个基地是由大学生村官植开源与邻村的崇庆、陈恭云两位大学生村官联合创办的。

  两年前,24岁的植开源大学毕业考取了家乡金集镇益民村的大学生村官。益民村山清水秀,是天长市有名的生态农业示范村,如何依托当地优越的农业生态环境,带领村民发展优质农产品巧致富是植开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两年前,植开源参加了天长市委组织部与市人才科技孵化中心举办的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培训班,一个大胆的创业计划很快浮现在眼前,他说服、并联合本镇崇庆、陈恭云两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在金集镇通往江苏仪征市的省道旁流转了12.6亩土地,搭建了12个钢构塑料大棚,在南京浦口园艺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种植深受市场欢迎的草莓。

  草莓成熟后,一方面销往天长、扬州的果蔬市场,一方面借由植开源创办的“幸福草莓网”传播,引来了一波波的采摘客人。“现在,只要打开益民‘幸福草莓’和‘小城天长’‘白塔河论坛’等网站都能看到咱益民草莓娇嫩的身影,采摘园的微博、微信也通过天长市内外的网络达人的传播,获得了广泛的知名度。”植开源告诉笔者,他们运用了大量的网络手段宣传草莓,在网上记录草莓的生长变化,现在每天来草莓园采摘的客人逐渐增加,双休日更是络绎不绝,来自天长、金湖、扬州、南京的自驾游客户明显增多,现在草莓园每天销售量达230公斤以上,其中大约四成来自网络。

  “大学生村官创业能起到示范效应,咱三人将南京浦口、安徽和县草莓的先进种植经验引进到天长,网络营销也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带动当地的发展。”看着大棚里红红火火的草莓,植开源自信满满地说,自2015年10月开始,他们在淘宝网上开了草莓专卖店,通过快递,把草莓卖到了全国各地。“这不,连日来,小植他们的草莓淘宝网店里的草莓卖得可火了。”益民村党总支书记徐弘对植开源等3位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称赞不已。

  据了解,2015、2016年度,植开源被天长市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并获得了2016年天长市首届“创业新星奖”。(王冬梅 王德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