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西运城村官成立合作社 带着贫困户一起创业

发稿时间:2016-12-30 10:17:11 来源: 农民日报

  10月21日,深秋的细雨滋润着河东大地。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一行冒雨来到垣曲县皋落乡和长直乡,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调研中,王宇燕还向大学生村官卫晓、文小锐详细了解他们在基层一线的工作情况。

  时隔两月,卫晓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王书记对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对大学生村官寄予的厚望,让我们在收获感动的同时,积攒了砥砺前行的正能量。”

  卫晓是2009年的大学生村官,去年从永济市调整至垣曲县贫困村任职。目前她所在的皋落乡槐南白村共有340户村民,至今还有74户家庭没有脱贫。经过一番调研,卫晓发现槐南白村产业结构单一,仍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老百姓种地收益不高。在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卫晓打算以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扶贫突破口。“我准备联合几户农民,流转几亩土地,试种花椒和核桃,等产生效益了,再在面上推广。”卫晓说。

  在运城,像卫晓这样立志为村民脱贫致富探路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并且都取得了不菲的业绩。据运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在岗大学生村官共有625名,已全部参与到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合办合作社264个,其中7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社,直接带动数万农民增收致富。

  大学生村官马文杰所在的盐湖区金井乡谢家营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以果业种植为主要收入。多年来,由于生产方式粗放,果品产量低,销路不畅。马文杰想,如果能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统一改善品种,统一购进农资,统一管理服务,统一对外销售,就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于是,马文杰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促进会帮助下,筹集资金15万元,牵头成立了晋盛果业专业合作社,入社村民由最初的6户增加到108户,果树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油桃成熟季节,马文杰通过网络联系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商,一次性售出50万公斤油桃,价格也比往年高了许多。“杰娃好样的,是咱村民致富的领路人。”村民们盛赞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如今,晋盛果业合作社已成为村民心中的“果农之家”,谢家营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果业村”。

  稷山县大学生村官马晓泽所在的化峪镇,主导产业是小麦和玉米种植,由于卖粮组织程度低,农民在粮价上话语权较弱。为改变这种状况,马晓泽多次调研论证,成立了稷山县晓玉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入社农民提供粮种和技术支持。粮食收割后,合作社以每公斤高于市场0.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然后集中出售。入社农民卖粮收入比以前提高了392万元,带动600多户村民种粮增收。后来,他还借助发展一村一品的良机,在当地推广石磨面粉产业,大大提高了粮食的附加值。

  探索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和市场共享,是运城市大学生村官立足村情和本土优势,实现创业富民的显著特点。夏县大学生村官杨志宏,发起成立了夏县泗交镇志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团队研究出“猪苓大棚种植技术”,对入户农民免费指导。在他的带动下,种植户已遍布周边17个村达108户,每户年收入增加到1万~2万元。稷山县稷峰镇店头村党支部委员宁孟勋牵头成立的农强板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00多户村民种植板枣,产品远销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145元,比入社前提高了28%。(于鹏飞 丁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