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靖江市嫁接优质资源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发稿时间:2017-01-05 16:26:42 来源: 江苏大学生村官网

  日前,在位于靖江市城南园区新洲路附近的电商创业中心内,多了一块“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联盟”的牌子。这是该市嫁接优质资源、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靖江电商创业中心是该市首个经商务局审批的电商产业园,园区集靖江名特优商品展示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电商总部基地、电商仓储物流中心、电商办公区于一体。今年以来,该市投入30多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入驻场地,目前共有12个团队入驻。电商创业中心依据有创业意向、初始创业和创业成长期的不同需要,为大学生村官分类提供政策咨询、导师引导、风险评估、项目推介、品牌设计等一站式服务,着力培育孵化创业项目。

  季市镇季西村大学生村官顾乐经过在创业中心接受培训,开启了创业之路。在创业导师的引导下,他牵头联系4名大学生村官,合力打造靖江精品农副产品网店和“农副e圈”APP,按照“互联网+农业+农村+农副产品”模式,联合合作社和专业农户,销售本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额已超过20万元,净利润3万余元。目前他又拓展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设了靖江第一家大学生村官精品农副产品实体店,已有10多家农户、合作社和他签订了产销协议。

  城南办事处中桥村大学生村官于磊2014年创办了“沙上人集市”网店。今年5月,他与另外5名大学生村官“组团”进驻电商创业中心开展“二次孵化”。每名村官都有一个创业项目,涉及农产品推广、“菜鸟驿站”快递中介、警用器材等多个领域。“我进驻中心一个月来,从中心免费开放的电商培训班上学到了不少电商知识。”于磊说。

  据介绍,为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实效,进一步放大“电商创业中心”集聚和孵化效应,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联盟将通过定期举办电商沙龙、头脑风暴、项目大赛等活动,邀请专家、电商老板和村官创业明星一起分享创业经验,破解创业难题。目前,全市已形成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联盟示范店3家,“电商会员店”示范店9家,孵化建成“沙上人集市”、“集福香”、“进步乡情”等5个电商项目,预计年销售达120万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