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贵州女村官创业之路:“牡丹”花开米酒飘香

发稿时间:2017-01-13 08:59: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一为杨牡丹在酒厂罐装车间。

  

  图二为她在老乡家里做客,学做纺线。

  

  图三为杨牡丹入乡随俗,穿戴水族服饰。

  庞立平文/图

  杨牡丹是2011年1月正式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担任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小碧乡猫洞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工作以来,这位侗族姑娘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经过续聘一干就是6年。

  她面对复杂繁琐的村务工作付出了极大努力,同时也常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出路担忧。2011年夏天,父亲突然病故,她既要照顾体弱的母亲和不能自食其力的两个弟弟(在校生),还要抚养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身上的担子一下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她毅然走上了边工作、边创业的道路。

  2014年年底,经朋友介绍,她了解到当地三都县九阡镇有一种水族传承了几百年的手工酿造糯米酒,它不同于一般的米酒加工工艺,使此酒具有不可复制的地域性。牡丹心想这种民族的、原生态的产品在市场肯定会有竞争力。

  就在此时,她有缘认识了三都县九仙糯窖酒厂创始人潘先生,他们志同道合,联合创业,经过周密的计划和辛勤的劳动,终于在2015年6月,把原有的小作坊改造升级为具有一定规模的酒厂。2016年酒厂的年产量达30万斤,她负责的团队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牡丹带着一股执着与热情,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在新的创业路上。牡丹坚信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她的人生定会绽放出更加动人的光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