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女村官创业记:“村姑”的幸福生活

发稿时间:2017-01-13 09:03:06 来源: 农民日报

   元旦这天一大早,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村委大会议室内,区晨光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大学生村官鲁培抱着道具娃娃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解育婴知识,40多名农村妇女在座位上聚精会神地听课,这里有塔山本地的妇女,也有周边镇的妇女。厉庄镇厉庄村46岁的韦秀芳,儿子刚结婚,为了以后带好孙子,听到鲁培要在塔山办班的消息,提前报了名,一早骑着电动车跑了20多里山路赶来学习。

  “村姑的幸福生活”,这是鲁培自己的微信签名。2011年从江苏理工学院毕业后,当年考取了赣榆区金山镇大学生村官,这位有着9年党龄的28岁城里女孩,把带领山区留守妇女致富作为己任,成功创办了晨光职业培训学校,5年来已培养出1000多名高级育婴师、月嫂和家政服务员。她的淳朴、勤恳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他们亲切地称她“村姑校长”。

  2011年秋天,鲁培担任金山镇丁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金山镇是赣榆区最北边的乡镇,丘陵多,土地瘠薄,没有任何资源优势,村民们的生活不富裕。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各村的男劳力大部分外出打工。

  自小在城里长大的鲁培很快让村里人刮目相看,忙完村里的工作,鲁培就东家走走、西家看看,和留守妇女们拉呱谈心,帮着她们干农活。一年多下来,村民们都喜欢上这个性格腼腆但心肠火热的丫头,而鲁培也了解到村里很多留守妇女都有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的打算,可是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就业门路。创业富民的愿望在她的心里萌芽生根。

  一次,一则因育婴造成婆媳矛盾频发的新闻让她深受启发。农村的留守妇女那么多,对带孩子都不陌生,而且国家放宽生育政策,只要加以培训引领,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何不创办一所妇女育婴培训学校,带动广大妇女就业。

  行动胜于空谈,百说不如一干。2013年年底,鲁培就开始着手办学的相关事宜。她一边广泛学习相关的政策文件,一边到区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得知她要办学校,金山镇党委非常重视,组织镇团委书记和妇联主席配合鲁培在各个乡村宣传。母亲孙传彩的好朋友陈明霞是个企业老板,她了解到鲁培的愿望后,将自己县城的一处场地免费租借给她,极大地缓解了鲁培的创业压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手续齐备了,教室有了,晨光职业培训学校正式成立,但招收学员成了难题。为了扩大学校的知名度,鲁培也是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她先是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口口相传,接着亲自带着宣传单到各乡镇的公开栏里张贴。一次入户宣传还被不明就里的村民认为是骗子而报警……从最初的20人,到半年后的30多人,到现在每期能够招收100多人,鲁培的学校逐渐“火”了起来。

  就在鲁培的事业慢慢走上正轨的时候,2014年年初,时年57岁的父亲被诊断为食管癌晚期,对于这个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此时,办学校用光了家里的积蓄,父亲治病面临巨额的费用。鲁培没有被困难吓倒,她一边忙着学校的事宜,一边求亲告友四处筹钱,带父亲在省中医院和南京国医堂连续两个多月住院治疗。在这期间,鲁培对医院护工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办好学校的决心。2016年8月份,父亲因病情复发恶化而去世。

  按照政策,学员通过初级育婴师,高级育婴师考试的,能分别获得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00元、1200元,为了减轻留守妇女的家庭负担,鲁培免除了所有学员的学费。这让她在学员心中的威信迅速上升。为了方便农村留守妇女学习,鲁培采取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驻地为依托的办法,多点办班,让学员就近进班学习。

  办学只是手段,帮助留守妇女解决就业难题才是目的。2014年,鲁培在网上联系到上海佳禾国际家政培训学校,想与他们在学员就业方面进行合作,几次交流,对方被鲁培的创业精神和善良的品格所感动,答应合作。但细心的鲁培没有草率行事,她打电话给在上海肿瘤医院当护工的婆婆王莉和开汽贸公司的小叔子王锦泷,让他们代为考察,结果让鲁培很满意,原来这个培训机构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家政服务模式,在上海运营状况非常好。

  目前,经过鲁培的牵线搭桥,全区取得职业资格选择前往上海务工的有留守妇女30余人,工资收入比得上“白领”。

  塔山镇土城村37岁的王丽萍之前在村里服装厂打工,每天起早贪黑月工资2000多元,免费培训三个月,她拿到了高级育婴师证书,现在上海做保姆,月工资保底7500元。

  家政服务,月入万元不是梦。班庄镇韩洪爽村52岁张玉芝,家境曾经非常困难,取得家政服务员资格后,在赣榆东城凯亚护理院兼着四份护理工作,月工资达14000多元。她的母亲今年80多岁高龄,为了便于照顾她,张玉芝干脆将她带到护理院一起照顾,在当地传为佳话。

  教学规模越来越大,产生的社会效益也越来越大。现在,来学校参加培训的不止是农村留守妇女,许多刚结婚的新媳妇、想要“小二子”的年轻媳妇也来才加培训,为以后科学育儿做准备。

  鲁培和她的学校还引起了区人民医院的注意,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正在和她商量合作的事情,双方准备建设本地第一家月子中心,带动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就业,解决“二孩政策”放开后城市职工家庭陪护难、育婴难的问题。在创业富民的道路上,鲁培正越走越宽敞、越走越幸福。(施庆林李宗成韦军余)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