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各地大学生村官为村史馆建设添砖加瓦

发稿时间:2017-01-13 09:37:2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金建超(中)培训锡伯族文化室解说员。 李铁成摄

图为萨伊普加玛丽·马合木提在介绍村里独特的民族服饰。 钟改清摄

  图为杨涛在整理村史馆老物件。 杨 涛供图

  编者按 一件件家传的老物件承载着村子的历史,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记录着生活的变迁……各地兴建的村史馆,不仅凝聚着村民的记忆,也寄托了游子的乡愁。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不少大学生村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或投身村史馆规划与建设,或积极奔走收集文物资料,或担任村史馆义务讲解员,为传承农村传统文化添砖加瓦。本期介绍的4位村官的做法,相信会给同行带来启迪。

  锦州村官 传承锡伯族文化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七里河镇谈家沟村是一个锡伯族集居的山村,依托锡伯族民族文化,该村正在全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为了让游客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锡伯族文化,该村原大学生村官金建超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筹划,建起了一个以锡伯族少数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村史展览馆。

  在建馆初期,金建超在村书记吴庆宁和村主任谈彬卿的帮助下,搜集了大量本村锡伯族族谱等珍贵资料,通过网络查找到大量图片,找专业艺术设计公司制作了10余块精美的展板。展览馆装饰完成后,他又购置了三套锡伯族民族服饰进行展示,在村里挑选了几位能说会道的妇女集中培训后担任讲解员。目前,展览馆已接待参观者数百人,成为谈家沟村的重要一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