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村官在脱贫攻坚路上:每一个环节都走心

发稿时间:2017-01-13 09:50:3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已携手西丁村走过两年了。在这条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我都始终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健全信息,剖析每户真实情况。一开始,我认真走访并详细了解每户的真实情况,其中包括家庭人口、劳动力情况、住房面积、耕地面积、收支明细等,然后票选出32户贫困户进行公示。公示后,列出每户的致贫原因,从主要到此要,从因病、因残、因学、因灾到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土地等一一分析,最终将这32户划分为五保户、低保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至此,各家各户的信息已全部掌握。

  建立档案,确定每户帮扶责任人。根据每户信息,我利用一周时间,将每户信息录入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又利用一周时间帮大家填写扶贫手册,进一步完善扶贫台账。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办事处领导与我们一起制定了结对帮扶的计划,成立了由包村干部带头,村两委干部帮户的领导小组,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不漏掉一个贫困户。

  调整结构,带领农户寻找出路。为使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我们积极发动村内的致富带头人,大力寻找致富项目。2015年下半年联合憧憬果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500亩土地,作为中草药特色种植的示范点。这种“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种植模式,转变了以往农民只靠“种地—卖粮”的传统思维,既给村民带来了组织管理和技术支持,又让村民在“抱团取暖”的中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可谓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经过这一调整,我也积极转变思路,开启了彩椒的特色种植,由于条件限制,只是在自家搞了个小试点,成功后再向村民大力推广。

  河北省南宫市西丁街道办事处

  西丁村第一书记 杨晓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