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广河县大学生村官帮扶电商企业发展纪实

发稿时间:2017-01-15 09:40:34 来源: 民族日报

  村官不是官,干好不简单。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省州不断加大选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任职的工作力度,一批优秀大学生走上了全州农村工作的第一线,当起了“村官”。

  广河背靠藏区,面向兰州,历来是中国西部的一个重要商埠,具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广河县把电子商务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着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以党建引领电商发展,让农民“触”网奔小康,而大学生村官就成了发展电商的主力军,发挥着他们作为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参谋助手的作用。

  随着全县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广河县探索出“电商+党建+扶贫”的新模式。在电商扶贫工作中,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电商创业者,积极发挥他们在电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电商服务中心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在推动电商企业、帮助贫困村推广农特产品、培养电商人才、输出劳务等方面互利合作,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目前,许多民营企业借助电商进行产品销售,加入到网络销售的大市场里,这种销售模式的成功转型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更加丰厚的利润,而且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在党组织和大学生村官的引导下,电商合伙人与村支部书记对接,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对接,促使大学生村官成为电商的带头人,电商成为致富的带头人,促成了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电商从业者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打通了电商与贫困村的“最后一公里”。

  何俊峰是一名来自广河县三甲集镇的大学生村官。他告诉记者,大学所学的就是关于电子商务的相关专业,2012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乡镇上。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提出“互联网+”模式,使得电子商务迅速在全国各地展开,农村电子商务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县上非常重视电商的发展,将他派往电子商务中心,主要职责就是帮助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助农增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三甲集镇电商服务中心是由政府无偿提供场地,集网络营销、物流配送、客户服务为一体的站点,主营护膝、护肩、马甲等服饰用品。在电子商务中心营业大厅里,陈列着来自西裕工贸、正清商贸等22家电商企业的特色小吃、皮件服饰等产品,20多个电商工作人员正通过网店向全世界代销产品。

  “大学生村官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他们到企业以后,很快就成为电商业务骨干,能胜任企业的任何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产品销量大增,不仅对公司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西裕工贸有限公司经理马仲林对记者说。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维华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该县的特色产品和食品走向全国,带动了更多周边群众增加收入,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这一切,离不开大学生村官的作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广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和大学生村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牢牢插在电商扶贫新领域,助推山乡群众走上了电商创业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