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张睿明的“羊倌”创业路

发稿时间:2017-01-17 11:30:26 来源: 中国网

  大学生村官张睿明的“羊倌”创业路

  “小张啊,我家的羊又生病了,能不能帮我看看呀”

  “好嘞,大爷,我刚好要去村里收点草料,一会儿就去!”

  当记者见到大学生村官张睿明时,他正一边和南禄村的李大爷答着话,一边匆忙骑着三轮车往村里赶。

  今年30岁的张睿明是江苏淮安市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中等身材,戴副眼镜,穿一件棕色外套配旧牛仔裤,笑容憨厚。这本该是充满阳光朝气的大男孩却身上流露出浓浓的乡土气息。

  2010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张睿明在淮安市原楚州区建淮乡建淮村担任大学生村官。连续三年,张睿明走村串巷,跑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困难农户、留守妇女儿童、老党员家中时常见到他在聊天拉家常,挂横幅、写标语、发传单,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科技文化知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热心人。

  2014年4月份,张睿明带着对农村的质朴情怀和带动农民致富的坚定信心,通过认真考察,选择土壤质地好、牧草丰富的一个废弃农村校舍作为养殖场,联合其他两个同是大学生村官的同学刘成刚、冯文祥共同筹资30万元,注册成立“涟水县呈祥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外地购买了150只波尔山羊种羊和苗羊,在南禄村开起了山羊养殖场,踏上了艰辛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当得知徐州的波尔山羊个头大、出肉率高的信息,张睿明他们连夜租用货车赶往徐州,渴了就喝点矿泉水,饿了就吃点泡面,亲自押车将150只种羊和苗羊拉到养殖场。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养羊初期,由于水土不服,病菌感染等原因,种羊和苗羊死亡十几只,给养殖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损失和压力。面对困境,张睿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决定坚持下去。为此,他专门从市县请来兽医,对病羊进行诊治,同时探究病根,认真学习波尔山羊养殖防病治病的技术和方法,亲自给羊打针喂药,给羊圈喷洒药水,挑选精细饲料。

  面对羊群极易患口疮、痢疾和需要干净卫生的养殖场所等问题,张睿明遍访名医和资深老羊倌,配置注射药剂进行防疫,给羊群喂饲料,给羊喝水,打扫羊圈,清理粪便,保持羊圈的通风卫生。南禄村殷书记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不由感叹,这帮大学生村官看似弱不禁风,却能如此不怕吃苦,真是难能可贵!为了节约饲养成本,张睿明他们三人还租用村里10亩土地种植优质牧草,作为羊群饲料,提高了羊肉的绿色食品化。此外,他们还积极争取扶贫单位的10万资金支持,助推了养殖场的规模发展。

  三个年轻人常常日夜守护着代表着创业梦想的羊群,双手磨出了一层层老茧,眼睛红了一圈又一圈,年纪轻轻的帅小伙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倌”,凭借着张睿明他们的辛勤付出,养殖场的羊群健康成长,从最初的150只已经繁育到目前的230多只,预计年收入将达15万元。

  “下半年,我们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和农户进行联合养殖,将苗羊赊给农户饲养,让村民和我们共同致富,创造绿色田园。”憧憬未来,张睿明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李晓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