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大学生村官进城吆喝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发稿时间:2017-01-18 13:26:44 来源: 扬州日报

  上个双休日,广陵区观潮路中海玺园小区外广场热闹非凡,一群年轻人吆喝着:“卖年货啦,头桥大米,仪征绿杨春茶,高邮茶干,宝应莲藕!”原来,来自扬州各县市区的15位大学生村官在现场摆起了摊位,晒出各自原汁原味的土特产。吆喝声中,玺园社区2017年“村官聚,年味忆,年货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现场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购买。

  村官邀村官,15位村官进城卖年货

  曲江街道玺园社区党总支负责人介绍说:“我对大学生村官岗位有着很深的感情,我们村官群体彼此有着联系,这几年还建立微信群交流。”她注意到,这几年,很多在农村基层任职的大学生村官,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主创业,打造了一批农产品品牌,带领当地农户致富增收。但一些农特产品“藏在深闺人未识”,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还不够。她想,春节将至,自己所在的玺园社区居民有购买年货的需求,可不可以举办一次年货大集,让各县市区的村官群体带着年货进城推介呢?随后,她们在微信群里和村官朋友们交流,很快得到广陵、高邮、仪征等地15位村官朋友的响应,他们觉得这是一次推广当地农产品品牌的好机会。

  村官农产品受到居民热捧

  广陵区头桥镇的大米、纯豆油、无花果茶,仪征茶厂的绿杨春,高邮的松花蛋、双黄蛋,邗江区的绿壳蛋鸡和绿壳蛋……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让市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一个劲地竖起大拇指夸赞。居民张先生说,以前在高邮吃过陈西楼茶干,一直念念不忘,可这边卖的茶干就是不正宗,特地去趟高邮买也不值当,这下好了,送到了家门口。他一下买了两大盒。

  来自广陵区头桥镇的冯磊说:“我们上午8时到场,半个小时卖出15公斤草莓,没想到这么受欢迎。”

  来自高邮的高梦颖说,在农村销售渠道不畅,手里有土货却卖不出去。“来玺园社区吆喝农产品,在村民和市场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我们的无公害香米是村官创业项目,种植过程不使用任何农药,最大化保留了米的原汁原味,我们也带来了二维码和宣传手册,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添加我们,方便居民活动结束后也能线上订购农产品。”

  有了市民们的热情捧场,大学生村官吆喝起来更带劲。仪征绿杨春可以品尝,高邮茶干已卖光,李典又送来一批新鲜草莓……邗江区村官的绿壳蛋鸡预订了127只,销售额超过1万元,宝应莲藕和自制辣椒30箱售罄,高邮村官销售额超过4万元。

  村官积极进行电商销售

  记者注意到,现场吆喝的产品达到52种,不仅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也有较好的品质保障,不仅有现场吆喝,还通过电商销售方式,为线上线下的市民带去一场年货采购的盛会。

  村官尚海燕销售的仪征绿杨春茶,产品外包装上注明了合作社负责人,并留有真实电话和二维码,可以通过扫码了解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也可以就产品问题咨询合作社负责人,确保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线上吆喝”也得到市民的点赞。家住文昌北苑的胡乐说,现在的年轻人更习惯于在线上购物,村官们线上吆喝农产品非常具有吸引力,期盼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发现,村官的年龄集中在20至30岁之间,大多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她们希望用自己所学为农村传播新知识、新思想,推广新技术、新方法,让特色产品为更多人所喜爱,并进而改善村民的生活。

  年货大集的火爆,让刘君深有感触:“这个活动就是给大学生村官一次集体亮相的机会。他们自信展现、大声吆喝创新创业成果,带来的农产品受到居民热捧,居民买到正宗的土特产,感受到年味,所以活动是成功的!”(通讯员 刘君 记者 赵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