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钟祥市大学生村官建合作社促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7-01-19 17:3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钟祥1月19日电(通讯员 肖阳 肖丽华)“今年养殖的100只湖羊全部卖出去了,一头羊800元一只,净赚了四万多元钱,算是副业收入,蛮划算的。”钟祥市石牌镇贺集村村民王大志盘点养羊收入,满心欢喜。这是该市大学生官创办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的结果。

  钟祥市大学生村官贺海云2013年8月回乡创办中和羊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6月,该社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采取“支部+公司+农户”形式吸收社员20户,吸收党员14名。合作社采取统一销售、统一育种、统一防疫,在技术、资金、种羊等方面实行一包到底,利益在民,风险在社的方式帮助入社社员发展湖羊养殖。合作社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合作社党员更是主动为周边养殖户提供各类技术帮扶和销售信息,合作社党支部已成为真正带动老百姓致富的“领头羊”。湖羊畅销浙江、广东等沿海一带。2016年共出栏湖羊种羊700只,出栏肉羊600只,带动周边党员、农户共出栏种羊500多只,肉羊300多只,养殖户户平增收3.5万元。合作社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新建标准化羊舍4栋面积达2000平方米,常存栏基础母羊2000只,年产湖羊羔羊9000余只,可提供湖羊种羊5000只,年出栏肉羊4000只,年产值达到1200万元,年利润达到500万元。

  目前,钟祥市25名村官中,其中有带动产业的有2个,带动全市200多户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殖,户均增收1.5万元。同时,25名村官还利用自己所学所长,通过“互联网+”、农村淘宝等,帮助百姓创业致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驻钟祥后,为帮助村民网上购物,推进农产品进城,钟祥市大学生村官主动加入该市组建的120人的创帮团队,对“村淘”经营者进行培训,现场指导。目前钟祥农村淘宝已布点193个,被阿里巴巴赞为“钟祥速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