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甘泉大学生村官发起网络众筹“爱心寄养猪”

发稿时间:2017-01-20 09:10:5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猪已经杀好了,小伙伴们快来认领吧!”随着一声吆喝,陕西省甘泉县道镇纸坊村一年一度的“杀年猪”习俗在大学生村官王力的朋友圈扩散开来。

  临近农历新年,纸坊村家家户户热闹异常,村民们像往年一样开始“杀年猪”了。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唱主角的是村第一书记王力发起的众筹“爱心寄养猪”。1月15日,是纸坊村“爱心寄养猪”项目兑现承诺的日子,看着满脸笑容的村民和充满欣喜的城里客人,王力心里满满的全是成就感。

  去年3月,身为纸坊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力,通过自己的公众号“村官助农梦”发布了《众筹农村土猪肉》一文,一经发布就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很快有60位城镇助农人士交纳众筹款6000元,认购“爱心寄养猪”。王力用这些资金加上镇村两级扶贫款购买了14头品种优良、肉质上乘的杜洛克猪仔,然后把猪仔寄养在村里的7个贫困户家里,主要喂食玉米、麸皮、草料,并撮合投资人与贫困户结对。王力还联系镇畜牧站做好生猪全程防疫,这样喂出来的土猪肉质鲜美、安全健康。经过8-9个月的饲养,猪的平均体重达100公斤以上。新鲜宰杀的猪肉,村民给每位投资人价值100元的猪肉回馈,并赠送红薯3斤。余下的村民可以拿到市场销售。因为是生态饲养,土猪肉价格比市场普通猪肉每斤高出4-6元,而且供不应求,每个贫困户因此增收1000余元。

  “爱心寄养猪”模式首次在村里尝试成功,王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村民苏照国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除了要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外,还要供女儿读书,他家有现成的猪圈但没钱买猪仔。开始,他担心养猪会遇上“卖难”,因而不肯加入寄养家庭。王力便上门耐心解释“爱心寄养猪”模式的前景,苏照国才最终决定试一试。马冬霞是参与众筹的助农人士之一,谈起加入爱心寄养活动初衷,马冬霞说:“不是因为几斤猪肉的回报,而是真心被小村官的坚持、乡亲的淳朴所感动。在此只能真心说一句:辛苦了,王书记!”

  经过一步步摸索,“爱心寄养猪”模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新的一年里,王力打算将寄养的范围扩大到土鸡、牛、羊上来,希望通过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爱心结对寄养模式,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 倪怀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