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泸州村官陪贫困独居老人一起过年

发稿时间:2017-01-20 09:15:21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曾茂林(左)给老人贴春联挂灯笼。

  “小曾呀,真的感谢你哟。这春联贴起了,灯笼挂起了,新的一年我这个老太婆的日子肯定会更红火了……”1月17日下午,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天堂村,当大学生村官曾茂林将自己掏钱买来的春联、灯笼给帮扶的贫困独居老人许万书挂上大门时,老人的脸上情不自禁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许万书是大学生村官曾茂林2016年结对帮扶的精准贫困户。由于许万书年岁大,不能干重体力活,曾茂林在帮扶中就结合老人的实际情况,给老人前后免费送来了两批共50只鸡苗。为了让鸡苗能健康长大,曾茂林不仅在技术上全程指导,在鸡苗生长过程中,给鸡吃的预防疾病的药物,曾茂林没有让老人出一分钱。而在老人的鸡长大后,曾茂林引来爱心人士,上门全部以高于市场价4元/公斤的价格购买,让老人每只鸡多卖20多元。2016年,在曾茂林的帮助下,老人养殖的50只土鸡全部健康长大。目前,老人除自己留了5只母鸡下蛋外,另外45只生态土鸡为老人挣了5200多元,一举脱贫摘掉“贫困帽”。

  随着新年的到来,为了让已脱贫摘掉“贫困帽”的许万书老人能过上一个快乐开心年,1月17日,曾茂林专门进城,给老人买回春联、红灯笼的同时,还给老人带回了油、米、肉、汤圆等“新年大礼包”,上门陪老人提前过年。在张贴好春联、挂上灯笼后,曾茂林又走进厨房,挽起袖子,生火做饭,包起汤圆。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活后,热腾腾的汤圆和年饭端上桌子,在大红灯笼、对联的映衬下,许万书老人简陋的屋子变得喜庆起来,浓浓的年味儿随着热腾腾的饭菜飘散开来……

  “我长在农村、住在农村、工作在农村,非常了解独居老人的困难。尤其是春节到来时,无人陪伴是他们最大的痛苦,所以我决定陪老人一起过个早年。”曾茂林颇感欣慰地说。(周超文邹远翔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