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张雪:“80后”村官带领村民圆电商梦

发稿时间:2017-02-04 09:45:1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文明办 字体 :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安富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张雪,是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也是乡亲们亲切称呼的“张村头”。7年来,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带领群众打造创业致富新模式。她说:“当村官只是我人生第一步,对未来我还有许多梦想,也许还很艰难,但不管怎么样,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青春在奉献基层中绽放出绚丽光彩。”2016年10月,张雪荣登“中国好人榜”。

  1.她就想为村民们做点事

  2009年大学毕业后,张雪被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正式录用。正当她准备去银行报到时,却被一篇关于重庆市荣昌区一位蔡姓大学生村官开展特色养殖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报道给吸引住了。经过深思熟虑,张雪决定放弃优厚待遇的城里工作,到农村去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我把当村官的想法告诉家人时,父母坚决反对。”张雪说,父母希望她能找到一份轻松的工作,成家立业。是听从父母的安排,还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去当村官,她也曾感到迷茫、彷徨、烦扰甚至痛苦。“我想到农村去,为村民们做事情。”张雪决心坚定。

  那年夏天,张雪如愿考上“大学生村官”,来到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任村委会任主任助理。初到鹿子村,村干部很不看好这个扎马尾辫、皮肤白皙的“学生妹儿”。

  不知道怎么和村民打交道、走田坎路常会摔跤、吃不惯农村的菜饭……张雪表现出了各种窘况,村“两委”便不安排她负责具体工作,她每天只能一遍遍打扫屋子。

  外表秀气的张雪骨子里却倔强好胜。两个月后,鹿子村开展林权统计,其他村干部不会用电脑,张雪主动请缨,接下了这桩“麻烦事”。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张雪白天就挨家挨户测量画图并登记,晚上再将数据录入电脑。有几次回来晚了,还被乡亲家的狗追着撵了一路。

  张雪开展“梦想课堂”进院坝。图片来源:重庆市荣昌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