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架起“连心桥”, 从说百姓话开始

发稿时间:2017-02-10 09:05:3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母丹在喜洲四方街向外国友人宣传禁毒知识。

  母丹,名如其人,清香淡雅,不少人常误叫她“牡丹”。母丹是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永幸村专职副书记。

  祖籍喜洲镇乡下,成长在大理城的母丹,2012年回到家乡白族村寨当村官,最大的困难竟然是语言障碍。每次开会,村干部们为了照顾这个初来乍到的新人,都操着蹩脚的普通话,尽量让母丹能够听明白,可一旦讲激动了,白族话便一连串从他们口中蹦出,母丹常常犯懵。

  一天,一位大叔牵着毛驴从村副书记和母丹眼前走过,母丹扭头凑近副书记就问“毛驴用白族话怎么说?”副书记愣了一下,这小姑娘怎么突然对白族话感兴趣了? “它啊,白族话叫拖罗买二!”“拖罗买二?” 母丹嘴上跟读着,眼睛瞅向副书记,只见他突然哈哈大笑起来“对,拖罗买二,发音虽蹩脚了点儿,但小姑娘还是有天份的,哈哈哈……”副书记这么爽朗地一笑,母丹顿时放松了很多。打这之后,母丹只要有机会,都会向同事们请教当地语言,比如“八(大碗)”“百(碗)”“早(茶)”的发音等等,就这样,母丹渐渐地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打成了一片,大家也感受到了母丹努力,在工作中给予她更多关照。

  不久,实战的机会来了。上级选择母丹所在的村开展市级“山洪防汛”演习,母丹跟着村干部召开村民会议,协调安排村级班子成员工作,规划演习程序、步骤、路线。

  很快,正式演习的日子到来了。当天村民们非常配合地在各自家中等待警报响起,整个村庄屏息以待。随着警报响,村民们从四面八方的村落巷道中涌出,有提篮的,有赶牛、羊、鸡、鸭的,有带小孩儿的,那场面好不热闹。可问题来啦,人一多,村道交叉口就堵起来了,村干部们纷纷上前进行疏导,母丹也急了,拉着身边的同事,用刚刚学会的白族小短句,冲到人群中对着大家喊“那噻习颠儿(大家小心点)!” “夸乐颠儿(慢一点)!”……随后扶着一位老奶奶往前走。不知是感激还是要和母丹拉家常,老奶奶一路上蹦出了好多“巴拉巴拉”的白族话,母丹只好“嗯嗯啊啊”的应着,协助其他村干部将群众转移到安全撤离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