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春相伴,村官任高旗为残疾人找回自信和尊严

发稿时间:2017-02-10 09:07:3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组织残疾人唱歌。

  

  带领残疾人梨园踏青。

  在到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南刘庄村当大学生村官之前,任高旗从没想过,自己的最美青春时光会从此跟一群智力残疾人紧紧地连在一起,再也分不开来。从2012年夏天至今的4年多时光里,他陪伴在南刘庄村的数十名残疾人身边,带领他们参加体育活动,学搏击,举办健步行活动,组织残疾人参与劳作,自给自足,打开了他们尘封已久的内心世界,为他们找回久违的尊严和自强。

  “总觉得有他在就啥都不怕了,不知不觉就依赖上了。”南刘庄村一位残疾大姐这样说道。

  扬一技之长, 服务残疾人

  2011年7月,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任高旗,被分配到良乡镇南刘庄村,开始了大学生村官生涯。进村后,他发现,大学生村官并不是高大上的代名词,而是忙不完的村务。

  “村里的啥事都要操心,帮忙修水修电,收麦耕地,打印文件,写报告,入户登记,等等。”回忆最初的工作状态,任高旗坦言,每天都能接到村民各种求助电话,感觉连喘口气、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尽管如此,自己感觉到,村民还是把他当外人。

  到了深夜,住在村委会的他常躺在床上想,究竟要怎样才能融入这个环境呢?自己的专业优势还有没有发挥的余地?

  距村委会不到50米有个“温馨家园残疾人康复中心”,中心有自己的食堂,每天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饭。没有地方管饭的任高旗时常来这里买饭吃。在用餐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这里大门紧闭,残疾人总爱用不友善的眼光瞪着他们这些“外人”。“吃饭的时候也不交流,感觉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出于好奇,更是为了尽快融入到村里,任高旗决定从这里突破。

  当残疾人志愿者的申请得到领导批准后,任高旗很快就拿出了一套基于自己所学专业的康复方案,并于2012年夏季开始实施。

  但长期封闭的康复中心,并不欢迎这个忽然出现的年轻面孔,没人愿意听他“指手画脚”,有的智力残疾人嘴里嘟囔着,瞪着眼向他表达不满,还有人干脆在地上打滚撒泼。“第一次看到这种景象,当时有点吓傻了。”任高旗说,自己很耐心地向残疾村民们解释运动对身心的帮助,却起不到任何作用。

  可他没有气馁,依旧每天8点准时出现在中心内,陪20多位残疾人一起玩乐。“开始我说话没人搭理,但我看到他们做什么,都跟着一起做,连躺地上打滚也一起。”

  一个多月后,这个“外来者”还在坚持,“他每天和我们一起吃饭,陪我们玩游戏。慢慢地,大家就把他当做自己人了。”残疾村民王帅说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