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辽宁村官行李箱中的礼物:一袋咸鱼干

发稿时间:2017-02-10 09:16:0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正月初六,太阳下山的时候,疲惫不堪的我拖着一只银色的行李箱,回到了村里的寝室。

  我是2015届的村官,从福建长乐市的老家北上2500多公里,来到距离沈阳市区约2小时车程的一个小村庄。每次从家返程,母亲总会往箱子里塞满各种家乡特产。带着沉甸甸的箱子,一路转车、奔波,让我这个瘦弱的小伙子实在有些吃不消。

  今年临行前夜,母亲照例向我的行李箱里填充。为了一袋咸鱼干,我们母子间爆发了一次“空前激烈”的争吵。

  其实,这场争吵从春节前我一回到家,就已经开始了。“儿子呀,你还记得原来住我们隔壁的邻居金阿姨么,前几天妈妈遇到她了,她带着孙子逛商场呢,那大胖小子真可爱!”每逢过节,母亲就会主动向我发起“三催”攻势:催换工作、催回老家、催结婚。这两年,随着我年岁渐长,母亲愈发催得紧了起来。

  “你一个大学生,混在北方的一个小村子里有什么出息?不如回家找份安稳的工作,早点成家生子,妈妈也能就近照顾你!”

  每天絮絮叨叨,心中难免不悦,借助咸鱼干那“酸爽”的味道,临别时一股脑儿倒了出来。“这些鱼干又重又腥,我带不了。结果呢,您哪次少装了?”此刻在我眼中,那些鱼干不屑一顾,统统逐出了行李箱,塞回了家里的冰箱。

  “你再大我都是你妈!我的话,你一点听不进去了,是不是?”

  “妈,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您能不能别老管我。”

  一番争吵似乎伤透了妈妈的心,她像泄了气的皮球,退却了。

  拖着“减肥”后的行李箱,我回到了村里。但我的心情是复杂的,不知跟妈妈的争吵将会导致什么后果。当晚,小王的来访打断了我的思绪。同为大学生村官,我俩服务的村子挨着,来往多了,自然成了好朋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