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最小高铁站上的“村官铁警”

发稿时间:2017-02-10 11:09:39 来源: 央广网

  今年32岁的小雷,中等个头敦实健壮, 高高的鼻梁显得坚毅果断,单眼皮的小眼睛锐利而执着,与同龄人相比,略显老成的脸上透出稳重和踏实,他就是西安铁路公安处大荔站派出所站勤民警雷荣昌。

  2014年7月,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开通运营,2个站台,4条股道,500平米的站房面积,使大荔站成为全国最小的高铁站。站房虽小,客流量一点都不少。高铁开通前,大荔既不通铁路,也不通高速公路,群众出行极为不便。高铁开通后,动车成为当地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

  在大荔车站候车室见到小雷时,正值一趟始发车准备放行,不足500平米的候车室和应急候车区内旅客已站的满满当当,仍然不断有旅客步履匆忙的进站。小雷站在安检仪传送带的末端,一边提醒旅客请往里面走,一边不时的弯下腰,在旅客提拿行李时搭把手。虽然是数九寒天,但他的警帽被汗水浸湿。售票系统显示,这趟车大荔站售出车票1416张。像这样的始发车,春运期间每天有5趟,正月初五后,大荔站返程客流持续在高位运行,每天发送量在8000人左右,特别是正月初六那天,创下了开站以来日发送量10601人的历史最高纪录。每送出一趟始发车,对小雷和他的战友来说,犹如“打仗”,每到这个时候,派出所全体干部民警上站帮班,维护进站乘车的秩序,应对大客流。

  “小雷是这两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来的国考生,以前在陕西澄城县干过村支书助理,他接地气,能吃苦,不抱怨,敢担当”。派出所所长朱大宁非常满意的评价。对于小雷的履历,民警焦增瑜这样风趣的调侃:“不会说英语的村官不是个好铁警”。2009年6月,从原陕西中医学院英语专业毕业的雷荣昌毅然选择大学生村官之路,在澄城县尧头镇东村担任支部书记助理,在任期间他谦虚好学,积极上进,热心为村民服务,还协助村支书进行东村所有党员的远程教育工作,由于他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澄城县“优秀大学生村官”, 2010年还被抽调到县委组织部工作。

  小雷生在大荔,长在大荔,工作后又分在大荔,是个大荔通,所里结合这个特点让他负责站勤班。“以前切身体会到群众出行的不便,现在高铁通到了家门口,我要尽我的所能帮助每一位旅客平安温馨出行”, 雷荣昌说。每次遇到旅客的求助,他从不拒绝,总是竭尽所能的帮上一把。站勤工作非常繁杂,反恐防暴,安检查危,消防检查,站车查缉,秩序维护,每一项工作都很重要,都不许有一丁点闪失。出站口是旅客聚集的密集场所,每趟终到列车到达之前,他早早的就和地方特警一道笔直的伫立在出站口,目送着旅客平安出站。

  经历就是财富。5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磨炼出小雷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遇见困难他从不抱怨,总是想方设法解决。临时身份证制证系统出现故障,他不等不靠,通过“114”查号台联系铁路局技术人员,虚心请教,现在一些常见的故障,他都能排除,近年来,累计为丢失身份证件的旅客办理乘车专用的临时身份证200余张。新配发的移动警务车摄像头无法转动,他打客服电话,让远在苏州的厂家技术员远程指导,反复调试,及时恢复了视频设备的正常使用......。 现在,他已经是站勤班的多面手,遇到难题,同事们第一个请教他。面对同事的求助,不管上班下班,他总是耐心的讲解,“有时需要他到站上现场演示讲解,不管家里再忙,他总是立刻放下手头的事,从不打绊磕”,副所长张峰说。

  村官的经历让他积累了不少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现在站勤工作的纠纷调解让他深得“村官”工作经历的益处。有的老年人对不让携带水果刀进站乘车的规定想不通,有时甚至对安检员大吵大闹,小雷没有畏首畏尾或是觉得手足无措,处理起来得心应手。“阿姨您别急,你先上车,回来以后找我拿,我一定替您好好保管”,善意的微笑和贴心的话语立即平息了剑拔弩张的事态。“一个普通的物件,也许在老年人一生的回忆中,具有纪念意义”,他对安检员这样说。

  高铁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符号。当地政府对高铁站的建设格外重视,目前,高铁站已成为大荔县的“城市会客厅”。小雷通过主动联系地方公安、综合执法、出租车管理办等职能部门,先后对大荔站地铁结合部开展了3次联合执法清查行动,按照管辖清理闲杂人员50余人次,治安处罚了11名不听劝阻,违法叫座的出租车司机,有效净化了车站治安秩序,为旅客出行营造了良好的乘车环境。来站视察工作的中共大荔县委书记王青峰称赞:铁路公安为大荔擦亮了“迎客窗”。去年12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大荔人”评选活动,小雷喜获提名奖,是全县公安战线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今年,小雷还向所领导主动请缨,承担了所里的缉逃工作。2月6日中午,他像往常一样,在安检仪前疏导旅客有序进站,一名留着中分头的小伙子在与他目光相遇时,刻意的躲闪,这一细节被小雷敏锐的捕捉到。直觉告诉他,此人一定有问题。经过警务宝典查询,此人系公安部网上逃犯。一到办案区,他立即将执法记录仪从肩上取下,放置在一个适当的位置,对讯问过程进行全程摄像。这是今年小雷抓获的第4名网上逃犯。

  有时,小雷也会感觉到很累,但每一天都会感觉很充实,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收获。谈到家庭,小雷很内疚:儿子刚半岁,每天早上“小家伙”还没醒来自己已经上班走了,晚上下班回来时可又睡着”,想抱一下娃,不管自己怎样卖力的变换表情,娃就是不买他的帐,还没抱,娃就哭。他说:在孩子眼里,他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说到这儿,小雷的嗓子有些哽咽,眼眶里闪烁着泪花。片刻的沉默过后,小雷又笑呵呵的说:“我是所里唯一一个家在大荔的民警,比起其它同事,我能一步到位(分配到大荔),觉得很幸福,所以工作上没有任何干不好的理由”。这就是小雷,对工作永远心存感恩,乐观自信。(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王杰 姜保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