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小村官的大担当

发稿时间:2017-02-16 10:21:51 来源: 陕西日报

  四沟三梁台田地,常风少雨地贫瘠,这便是地处铜川市耀州区东南角、三面和渭南市富平县连畔种地的孙塬镇石塬村。石塬村仅有169户、552人,贫瘠的土地只适合生长花椒,也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专业村”。

  2016年11月下旬,石塬村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赵安利绝对没有想到,同事们不经意间用手机拍摄他在病床上工作的照片在微信圈里发出后,自己会成为“网红”。而他的实际行动,更是把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小村官的大胸怀

  用赵安利的话说,他这辈子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当“官”。虽然这个村官无级无品,但他干上了之后,才感觉到了这个“官”的肩膀要有多厚实、心胸要有多宽广,才能不负乡亲们的众望。

  2009年下半年,村干部找到当时还在干水泥包装工的赵安利说:“咱村的文书年龄大了,被儿女们接到西安养老去了。村里的事紧,你有文化,先给咱顶几天。”就这样,热心的赵安利舍弃了务工收入,回到村上干起文书的工作。

  村文书就是一个村的“大管家”。全村各项工作情况,文书必须熟知、熟记,在报表中出一点差错,就可能影响整个工作。赵安利着手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老人、社会最低保障救济、贫困户等各种台账。经过一年多的规范,石塬村各项名册、台账井井有条。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八行说:“有了安利在村委会坐班,我外出为村上跑事就放心多了。”

  赵安利一干就是五年,他把文书工作当作一种服务乡亲的责任,在岗位上赢得了群众信任。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选为村委会副主任。赵安利的入党介绍人赵景民回忆说:“2014年底,安利找到我说他想入党,在村委会干事,是党员了,群众对咱更信服。后来他拿着入党申请书请我签字当介绍人时,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深刻,他说能加入党组织,为村里的乡亲做好碎事,心里比挣很多钱都高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