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镇党委书记:大学生村官就是宝贝

发稿时间:2017-02-17 09: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乡镇党委书记帮带手记

  也许在别人眼里,大学生村官是娇气的一族,虽充满热情却缺乏经验,虽思想开放却不接地气。然而,在我眼中,大学生村官是当前农村基层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宝贝。把这支队伍管好、用好,就能让农村基层组织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动力。

  我们西邑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的南大门,坐落在美丽的马耳山下。截至2015年末,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9户4490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9.6%,是鹤庆县贫困乡镇之一。现有6名大学生村官在我镇农村一线服务,其中3名来自县城,3名来自农村。我始终把村官当个“宝”,切实履行管理和培养责任,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使他们的优势、特长得以充分发挥。

  当好村官贴心人。村官初到农村,对如何开展工作都比较迷茫。我经常与他们促膝谈心,组织他们一道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帮助他们及时转变角色,调整心态,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每次下村,我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响水河、七坪、西邑3个村有3名女大学生村官,由于村里的条件限制,买菜做饭很不方便。我发现后,协调村官到学校搭伙,同时为他们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

  履行管理责任人。为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增强服务农村产业发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能力,我们及时制定了《西邑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和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工作担子。比如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役中,6名大学生村官先后承担或参与了6个行政村贫困户精准识别、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产业互助资金发放等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锻炼成长。在村官队伍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将他们与镇村干部一样对待。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领导小组,制订了考勤、日常例会、考核、学习培训、工作信息沟通、责任追究等各项管理制度。通过不定期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跟踪了解大学生村官思想工作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促使他们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做好村官引路人。在全面实施“3+1”帮带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广“三百”工作法。“进百家门”——结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回访等工作,要求村官一年至少走访100户农户,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精准脱贫掌握第一手资料。“讲百姓话”——要求村官主动学习白族、傈僳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语言,走进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多讲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话。“做百件事”——利用农村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为群众办理各类惠民实事,做到有求必应,让群众办事“不出村”。自2016年6月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以来,6名村官已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700多件,月均每人至少办理10件。从而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每年年初,镇党委都要制定大学生村官年度培训计划,通过远程教学、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田间授课等方式,开展农村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工作方法、脱贫攻坚等能力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本领。推行大学生村官考核测评制度,采取党员群众评、村组评、镇党委评、结果公示的“三评一公示”形式,对大学生村官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进行考核,并将考核、评优、表彰结果记入档案,作为组织推荐的重要依据,使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目前,先后选派到我镇工作的14名村官中已有7人考入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

  我真切期望,这支富有青春朝气的队伍,经过基层的历练,既有鹰击长空的雄心壮志,又有脚踏实地的孺子牛精神,成为基层干部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