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村官传好创业富民“接力棒”

发稿时间:2017-02-17 09:07:3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村官走了,领办项目也就停了, 这已成为一些地方大学生村官创业遇到的一种困局。新老村官如何传好“接力棒”,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路,已成为摆在大学生村官和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课题。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大学生村官赵帅是最早带领村民尝试近海网箱养殖的人之一,去年8月他考上国家公务员后,接替他的是新任村官杨云龙。赵帅离任前, 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交接,赵帅不仅帮杨云龙办理了过户流转、银行贷款、项目扶持资金申报等手续,而且还将养殖经验倾囊传授,使杨云龙接过了近海网箱养殖的接力棒,成为该项目的负责人。目前,杨云龙接手领办的合作社已成功引进坛紫菜新品种,养殖各类鱼苗6万余尾,投放网箱30个,悬挂江蓠苗绳16000余米,近海养殖规模不断壮大, 农渔民有望实现增收近三成。

  近年来,连云区委组织部创新开展新老大学生村官结对创业帮扶行动,对区内部分通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考、考研深造等离开村官岗位的村官,引导他们发挥老村官的作用,做好“传、帮、带”,帮助新村官尽快成长成才,当好新任村官的“辅导员”、创业致富的“领路人”。同时,依托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通过新老村官结对帮扶、典型项目观摩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方法,让新村官接力做好老村官创办的优质富民项目,不断延续和发展壮大。

  新老大学生村官创业结对帮扶行动,不但成功解决了创业“接力棒”的传递难题,还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富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朱先明 王昭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