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静宁村官手把手教果农学技术

发稿时间:2017-02-17 09:16:5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韩叔,这个年过得好不好呀?”“刘婶,新的一年开始了,有啥困难就给我说。”春节上班后,甘肃省静宁县余湾乡的大学生村官王小红又开始忙碌了。

  2015年9月,王小红来到余湾乡胡同村担任书记助理。第一次进村,村书记把王小红领到村部,和全体村干部见了面,大家很亲昵地喊她“小王”,有关心她吃住生活的,有鼓励她好好工作的……带着这一份温暖,王小红开始了村官之路。

  很快 ,王小红就感受到农村工作的挑战性,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一有时间王小红就下到队里,到村民家里坐坐,聊聊天,和大伙交朋友,听听农民真实的需求,慢慢地和不少村民熟络起来。

  余湾乡地处静宁南部,是当地有名的“富硒苹果之乡”,这里的农民家家都种富硒苹果。为了能真正帮助村民,王小红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她阅读了很多有关苹果种植方面的书籍,还常到田间地头和果农交流,现场实践果园修剪、管理技术。她发现,村里多数果农种植技术陈旧老化,于是积极动员果农们参加乡上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还组织专家进村手把手教果农们新技术。起垄铺膜有良好的储水效果,尤其在干旱时,有利于苹果产业的发展,王小红就和果农们起早摸黑地一起下地,给果农们示范起垄铺膜技术,帮果农们一块干活,渐渐地,大家接受了起垄铺膜,当年,该村的苹果产量有了明显提升。

  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村上的危房改造、搬迁是一块硬骨头。特别是一些贫困户怎么都不肯从呆了几十年的破旧房子里搬出来。王小红一次次走访、动员,讲解政策,帮村民代写贷款申请。经过她的努力,村上10多户危房户盖起了新房。她还用危房补助资金,请来工程队为村上的几位五保户统一修建了新房,村民反响非常好。

  如今,王小红下到村里,大伙都会热情地邀请她到自家坐坐、吃顿饭,这让王小红非常感动。

  甘肃省静宁县治平乡柳沟村主任助理 王 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