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八五后”小伙带着八旬爷爷当村官

发稿时间:2017-02-17 09:17:4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邓成波为当地环卫工人送去慰问品。  

  编者按 郝文锦,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调研员,多年从事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他因接地气的工作风格,深受陕西村官的喜爱,被大伙亲昵地喊作“郝叔”。近来,“郝叔”将在基层调研时的所见所闻汇诸笔端,写成了《我可爱的大学生村官们》系列,长达3万多字的平实记录,让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大学生村官形象呈现在人们眼前。

  “郝叔”说,三秦大地上,很多村官都在认认真真地做事,不惧辛苦、不怕付出、不为名利。作为一名村官工作管理者,记录传递他们的故事,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和点赞。本期我们摘登其中的一则故事——“80后陕西小伙带着爷爷去当村官”,以飨读者。

  从古至今,八百里秦川上演过多少可歌可泣的传说,流传下来的人文典故数不胜数。厚重的历史、古老的文明,可爱的秦岭精神,由那些朴实善良的山里人一代一代地守望着、传承着、演绎着……邓成波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28岁的邓成波,是陕西省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大学生村官。他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8岁时,他的母亲因病去世,10岁时,他父亲也去世了,是年迈的爷爷把他们姐弟仨抚养长大。从小到大,邓成波读书读得最好,为此,姐姐和弟弟相继辍学,把家庭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邓成波身上。自打邓成波记事以后,爷爷就常常跟他反复念叨:受了人家的恩惠要记着,你长大了、有能力了,要还人家的。

  就这样,在爷爷的教诲下,善念在邓成波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他成长为一个健康、积极、乐观的年轻人。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柞水县乾佑镇山林发生大火、红岩寺镇出现了患白血病的学生,邓成波都将一点点积攒下来的生活费用捐了出来。

  2008年,姐姐远嫁西安市高陵区通远镇。2010年,弟弟到70多里外的一户人家当了上门女婿,姐弟俩平时很少能照顾爷爷。本来有机会到江苏工作的邓成波,为了照顾爷爷,回到了家乡。2013年7月,邓成波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任柞水县下梁镇四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