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期满何往:大学生村官的喜与忧

发稿时间:2017-02-21 08:14:42 来源: 科学网

  不久前,在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毕业于世界名校耶鲁大学却选择回国担任大学生村官的“耶鲁哥”秦玥飞成功当选。这让人们在感动于他对祖国农村事业无限热爱的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到他所代表的大学生村官这一特殊群体。

  或许是一种巧合,我国选派大学生赴农村工作的探索虽然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末,但全面铺开却是在2008年。算起来,今年正好是这一制度全面铺开的第十个年头。从这个角度上说,秦玥飞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还有着一番别样的意义。

  在近十年间,数以十万计的大学生奔赴农村,在陌生的土地上挥洒他们的青春和汗水。在那里,这些刚刚毕业的学生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对于自己的现状和未来,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许?

  农村工作有无限营养

  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当初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原因,在山东省庆云县东辛店镇北孔村任职的纪晓斌说道:“一是对家乡有感情,想为自己的家乡干点事情;同时,当时没有打算考研,想借此延缓一下就业压力。”

  2015年7月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毕业后,纪晓斌的村官工作就开始了,至今已有一年半。在这段时间里,他对这个工作总地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农民非常淳朴,也是很有智慧的。”

  让纪晓斌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村里进行的环卫农村改造工作。那段时间正值七八月最热的天气,他和村干部在施工现场一待就是一整天,和村民一起干活,大家有说有笑,虽然辛苦,但也正是在那段时间里,他觉得自己“挺适应这份工作的”。

  同样有这种感受的还有高潘,她从东北大学毕业后就到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华夏村社区任职了。

  高潘做村官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基层看看,改一改自己眼高手低的毛病。任职之初,毕业于艺术设计专业的高潘觉得自己的专业和村官工作是完全不搭边的。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农村做宣传栏和设计好人榜、善行义举榜,却都能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这种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的感觉给了她持续的自信,也让她在农村接地气的工作过程中得到了锻炼。

  “当时业余学过播音主持,到社区之后利用这个特长担任了理论志愿宣传者,后来成为丹东市理论志愿宣传者。2015年,区委宣传部带我参加了一个辽宁省关爱老人主题公益广告的拍摄,觉得挺开心的。”高潘说。

  关于这份工作,他们得到的营养相似而又不同。

  “基层工作很琐碎,这些琐碎的工作能让我学到无限的东西。”同样毕业于东北大学,在辽宁省营口鲅鱼圈熊岳镇大铁村担任村官的丁鹏这样说道,“工作两年后,爱上了农村生活,以后还是想去那里工作。当时我主要发起了村里的民舍改造,想让更多劳动力不出家门就能就业。虽然有些辛苦,但让我掌握到很多能力,这些都是农村教给我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