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带着村官一道说服“碉堡户”

发稿时间:2017-03-03 11:07:19 来源: 新华日报

  乡镇党委书记帮带手记

  “大学生村官徐华当铁厂村党委书记了”!随着铁厂村党委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布,铁厂村的村民们争相传递着这个好消息。

  而我比大多数人都清楚,这几年,徐华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汗水。

  2015年10月,我调到铁厂乡任党委书记,徐华是我的帮带对象。当时,我发现他和我保持着较远的距离,也难以融入村委会的工作,整体上显得较被动。经过朋友式的促膝深谈,徐华向我敞开了心扉:农村工作的难题,远离家乡的孤寂,微薄的薪水和对父母的亏欠,这一切的一切,让他开始怀疑选择当村官是不是错了。

  我向他表示了关心不到位的歉意,告诉他生活和家庭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向我这个“老大哥”反映,接着耐心地开导说,“农村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注定了每一位村官的成长都不容易,你要抓住这个机会,用心去开展工作,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负担去应付。你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就会想出很多办法来。工作干好了,就是对你父母最好的报答。”

  之后,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逐渐学会主动与我交流,学会用方言与群众说话。他自己觉得工作越干越有快乐,老百姓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外地来的大学生村官。

  2016年初,铁厂村团山坪子村内道路建设项目启动,需占用村民骆科禄的3分土地,骆科禄要求对占用土地进行补偿,并且将其纳入低保政策保障范围,否则就坚决不同意让地,村民们形象地称之为“碉堡户”。徐华感到非常棘手,便将情况向我作了介绍。“做群众工作,贵在真心,重在坦诚,要学会换位思考。你对骆科禄的实际情况掌握多少,有没有耐心地和他进行交流?”面对我一连串的询问,徐华沉默了,看着眼前陷入沉思的大男孩,我决定和他一起入户做骆科禄的工作。进村后,我并没有急于去骆科禄家,而是先去小组长家了解骆科禄的家庭情况、个人爱好以及家庭面临的困难。

  “老骆,听村里人讲你烤的包谷酒可是数一数二的,怎么到了你家也不倒一杯尝一下?”刚走进骆科禄家门的我就笑眯眯地问道。“酒倒是有,就怕你们领导喝不惯。”爱好烤酒的骆科禄听到赞美后,脸上警惕的神情放松了许多。“家里养了几头猪,几头牛?”“姑娘姑爷经常回来不?”我端着酒杯,假装没有看见徐华着急的表情,不紧不慢地和骆科禄聊着,两杯酒下肚后,我和骆科禄已经像多年没见的朋友一样了。“老骆,你对村里修路有什么想法,酒后吐真言,一是一,二是二,今天你得给我把事情讲清楚了。”“实话跟你讲,我也盼着村里修路,只是家里生了两个姑娘,老伴怕将来老了没有依靠,想让村里帮我解决个低保。”“老骆,你摸着良心说,村里比你家困难的家庭有没有?嫂子已经有了低保,你就知足吧!国家政策明摆着,就是这次把低保给了你,只要条件不符合,将来也要清退。再说刚才你也说了,姑娘姑爷经常回来看你,给你们买这买那,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羡慕你呢!”“村里人盼修路盼了几十年,如果在你这里卡住了,你就不怕被人戳脊梁骨啊?”看老骆有些动摇,我不失时机地继续做着工作。“那修路就白占我家土地啊!”老骆有些恼火了。“你看这样好不好,你刚才不是说想把家里的老房子翻一下吗,到时候你写个申请给徐华,在有危房改造指标的情况下,乡里优先考虑你家,这样行了吧。”那一晚,我们从项目争取的不易、村里群众的期盼、项目建成的意义以及针对骆科禄的顾虑一一作了回应。最后,骆科禄终于同意让地了,这个“碉堡户”就这样被攻下了。

  在我的帮助引导下,徐华渐渐明白做好农村工作必须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所思所盼贯穿始终。在道路项目建设中,由于宣传到位,工作扎实,群众自愿投工投劳。经过3个月紧张施工,建成6米宽、800米长的进村道路,标准远远超过上级要求。同时,还建成300平方米村级活动室一间。项目验收时,受到验收组高度赞许。

  2016年4月,铁厂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徐华高票当选村党委书记。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了麻栗坡县追梦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于无经营经验,合作社发展停滞不前。

  2016年6月,乡党委推荐徐华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合作社的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实地观摩了云南第一村大营街社区的发展。培训结束后,他选场地、清杂草、铺地砖、焊牛舍、搭鸡棚,建成了现代化的养牛场和养鸡场。经我牵线,乡畜牧站与追梦合作社结成帮扶对子,畜牧站积极为合作社提供项目申报和技术支持,还向合作社下拨了20万扶持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如今,追梦合作社肉牛存栏30头,养殖土鸡1000只,对周边群众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在铁厂当一辈子村官!”我知道,徐华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