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上“两会”

发稿时间:2017-03-03 11:08:57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省扬州市“两会”不久前落下帷幕。在本次“两会”上,共有三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参会,他们积极履职,把社会热点问题和基层群众呼声带上“两会”,在参政议政中展现青春风采。

  高邮市龙虬镇党委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刘玲年仅30岁,却是一位“老”代表了。2012年,时任马棚镇东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年仅25岁的她首次当选为扬州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五年时间过去了,她又再次当选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在感到光荣的同时,更深感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肩。”刘玲说。

  刘玲告诉记者,龙虬镇有全省江淮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龙虬庄遗址,早在2001年6月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堪称江淮文化瑰宝,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知名度不高,对于当地百姓来说,无异于守着聚宝盆却聚不了财。这次在会上,她建议市政府加大项目资金投入,补充专业人才队伍,加快建设“龙虬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这不但能带动龙虬镇产业结构调整,而且对于周边群众来说,也可以获得旅游业的收入。刘玲说,“在会前的调研中,老百姓对这个建议非常支持,既可以提升家乡知名度,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大学生村官、邗江区竹西街道邗源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莲2010年毕业于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因为几年来出色的工作表现,被社区居民昵称为“社区小总理”,她这次参会一口气带去了4条关于公交方面的建议,她说,这些都来源于日常工作的积累和会前调研。

  “我们这个街道是刚成立的,有几个农民集中安置区划分在我们街道,但公共交通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很多农民户口挂在我们街道,但人却并不住在这里,每次来办事相当不方便。”她告诉记者,有一次,看到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为了咨询尊老金的问题,独自一人从杨庙镇赶来,因为没有直达的公交,老人转了好几次车,最后又步行了好长一段路,天刚亮就出发,竟然到中午11点多才到,看着老人疲惫不堪的模样,她一整天心里都是沉甸甸的。她说,因为城市的不断扩建,像他们这样新成立的街道越来越多,接下来,她打算用一段时间做一个全市的调研,形成关于公交线路方面较为全面的建议,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