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纯人委员: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需要多元支持

发稿时间:2017-03-07 07:45:33 来源: 新华社

  “实践证明,大学生村官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大学生村官融入村民较难、发挥作用有限、出路仍然偏窄等问题依然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呼吁,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多元支持力度,为他们在农村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安纯人调研发现,大学生村官在传播新技术新理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不少大学生村官反映,到所在村工作一段时间后,对发展思路和产业具体项目都有想法,可由于身份不明确、群众基础弱、相关资源少等制约,推进工作难度很大。

  “当地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是权宜之计,随时都可能离开,对大学生村官缺乏认同感。大学生村官身份尴尬、职责不清,在重大村务决策中缺乏话语权,很多想法难以被采纳。”安纯人说。

  另外,农村工作讲究实在,农民群众评价村干部好坏的标准是能否办成实事。而大学生村官主要做文秘、文化事务,加之刚离开校门,很难在短时间内协调到各种建设性资源。

  安纯人提到,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面向大学生村官的优惠政策,很多落实情况并不理想。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大学生村官制度。对大学生村官赋予一定话语权和事权,为大学生村官增强群众基础创造条件。对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创业,各级组织应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记者 任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