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秦玥飞登上央视《朗读者》舞台

发稿时间:2017-03-10 13: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电视截图: 秦玥飞在朗读《泥泞》

  前不久刚刚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湖南省衡山县白云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3月4日走进央视热门节目《朗读者》,和5位小伙伴一起朗读迟子建的作品《泥泞》,并现场讲述任职大学生村官的心路历程。

  《朗读者》是央视新近创办的大型文化情感节目,当期的主题词是“选择”。当年以托福满分、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选择到湖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当了一名村官,并且一干就是6年,秦玥飞的这一“非常选择”,使他成为本期《朗读者》合适的嘉宾人选。

  走上舞台的秦玥飞,带来一件特殊的礼物——湘西苞谷烧,这是湘西苗族村民用古法酿制的原浆烈酒。主持人董卿靠近一闻,大赞“味道很醇香”,还幽默地来了一句“来自湘西的苞谷烧,喝一口精神百倍,永葆青春”。聪明的秦玥飞,就这么巧妙地为湘西贫困村做了一个免费广告。

  作为朗读者,秦玥飞自身的故事比朗读更吸引人。现场坐着许多秦玥飞的同龄人,这些85后对秦玥飞的经历颇有兴趣。有人问:当村官一个月挣多少钱?有人问:耶鲁毕业,到农村会不会大材小用呢?……秦玥飞真诚地回答:“我不觉得我是一个大材,农村是广阔天地,给了我一个平台,使我这样的小材可以大用。”

  主持人董卿也是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抛出来:当初为何做出这样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当村官是不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村里干到什么时候?未来有自己的规划和时间表吗?……秦玥飞一一作答后坦陈:“对于村官当多久,我没有刻意的规划。但未来,我做的事一定是和农村有关系的。2014年我和耶鲁的一个中国同学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叫黑土麦田,每年招募海内外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乡土创客计划。”

  此次和秦玥飞一同亮相的5个小伙伴,就是黑土麦田招募的乡土创客。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内外名校,他们有的和秦玥飞一起在白云村做山茶油合作社,有的在江西宜春的村庄种植有机水稻,有的在湘西花垣县的村庄服务。听着这些小伙伴的自我介绍,台下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董卿也激动地说:这么多名校毕业的年轻人怀抱理想,回到广袤的田野,让人想起《在希望的田野上》那首歌。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

  “今天,我们朗读的是迟子建的《泥泞》,谨以此篇献给我们服务的农村大地。”接着,秦玥飞和他的小伙伴一起朗读: “我热爱这种浑然天成的泥泞,泥泞诞生了跋涉者,它给忍辱负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给苦难者以和平与勇气。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与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懂得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当我们爱脚下的泥泞时,说明我们已经拥抱了一种精神……”对于电视观众来说,与其说是欣赏朗读,不如说是倾听年轻人的心声。 (张粉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