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心头有梦”更要“脚踏实地”

发稿时间:2017-03-15 16:48:52 来源: 武汉晚报

  从23岁到30岁,从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干部,从少女到母亲……在一个女孩最宝贵的青春岁月中,“80后”村官桂千金完成了多重身份与角色的转变,这位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把最美的时光奉献给了基层。(3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同时,也希望大学毕业生能够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全国已有几十万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在他们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身残志坚的郝新江到抗震救灾的文国云,再到耶鲁大学毕业的秦玥飞,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大学生村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有的人对大学生村官寄予厚望,把他们视为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但也有的人提出质疑,认为“大学生村官不接地气、难以扎根基层”。如何回应这些质疑?还需要大学生村官制度和大学生村官自身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至今,在推动农村建设和发展方面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例如从大学生村官成长为“第一书记”、乡镇干部的桂千金,在此次两会上就提出了加强农村基础建设的三条建议。还有广西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陆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梁丽娜,在两会上积极推介“陆川猪”,现场当起了“代言人”。他们都是大学生村官的优秀代表,用实际行动和群众的满意度回应了质疑。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从象牙塔到偏远乡村的环境转变、缺乏对基层工作了解和知识储备、身份上“非官”“非农”的尴尬处境、期满后的出路问题,都是大学生村官的困扰。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录用制度和分流导向制度,拓宽大学生村官的上升渠道,让他们“心头有梦”,充分调动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指导、考核奖惩、经验帮带等有效措施,帮助大学生村官“脚踏实地”,为他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也许途中荆棘丛生,也许会有风霜雨雪,希望大学生村官们不负祖国的重托,不负群众的希望,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长江网网评员:杨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