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人大代表号脉乡村旅游 问计休闲农业

发稿时间:2017-03-17 13:4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朱虹在发言。

  12日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几位大学生村官代表相聚在一起,与部分专家共话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讨论现场,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代表,在播放了山联村的宣传片之后,介绍了自己从第一家农家乐到引种千亩菊花,不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经历。朱虹说:“做乡村旅游,首先是要有新的产品,让客人耳目一新。第二是服务要好,让人有走亲戚的感觉,走了还想来。第三是要有不同业态的产业支撑,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为了吸引回头客,朱虹制定了“年年有变化,四季有花样”的规划。

  广西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梁丽娜代表,8日在广西代表团发言时,当着总理的面,推介了当地的特产“陆川猪”。她结合本地实际,认为乡村旅游要走与教育文化融合的路子。她说,现在大家热衷于亲子游,城里有很多人带着孩子到乡下,只为体验乡村文化。祠堂文化、国学、农耕文化,这些都是很好的资源,有效地挖掘和利用,村庄就会变得有活力、有吸引力。

  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委员桂千金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当地在旅游规划和生态产业方面作出的努力。樟坪畲族乡是江西省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也是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一个乡镇。桂千金透露,乡里提前做了一个旅游规划设计,结合大型水库花桥水库建设,打造一个水上旅游项目。“大家可能都听说过,千岛湖的旅游项目做得不错,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千岛湖第二!”

  陕西省丹凤县土门镇副镇长、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叶瑜代表,这两年的主要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她认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是一个很好的理念。叶瑜介绍,有些地方发展乡村旅游存在短板,短板在于仅是模仿,而没有灵魂。“我们那边的优势在于生态,有地质资源、红色文化,以及陕南乡村文化,但目前缺少的是理念和思路,以及对美丽乡村打造规划上的引领。因此,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吸引人才,吸引要素,走出乡村旅游特色化之路。”

  国家旅游局政策司巡视员周久才在讨论时说,乡村旅游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或许会面临着政策分散、整合不力的问题,也涉及到农村土地、宅基地、林权、水利政策的调整问题。因为旅游业发展需要资源的承载,需要空间的保障。发展乡村旅游,在保护热情的同时,要做好统筹,要遵循旅游消费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律。另外,还要进一步做好涉农政策的改革和整合。涉农部门很多,怎么样把涉农政策更好地整合起来,培育好乡村旅游产业,是目前面临的问题。

  农业部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魏玉栋介绍, “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提出一个理念,叫做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合一。现在的国内旅游,由原来的景点游向乡村游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反映了游客由原来的景点拍拍照转向到一个地方静下来,让身心有一个好的调理的旅游需求。如果说我们比较偏远的乡村要发展休闲农业,就应该紧紧围绕着生产、生态、生活这三方面去挖掘资源,提炼我们的特色。

  中华明尚公益基金秘书长李欣蓉代表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11位大学生村官,社会给了我们太多的期待,为基层代言,为农村建言,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做的事情,不管是大是小,看准了的,就要努力坚守。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是一篇刚刚破题的大文章,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去实践,共同绘就新农村美好的未来。(记者 邱 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