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五年人大情:变化的是颜值 不变的是初心

发稿时间:2017-03-17 13:47:1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记者 张粉琴

  2013年3月5日,早春的北京,从东西南北汇聚而来的11名大学生村官,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他们为中国这座最高议政殿堂带去了更多乡村田野的声音。而他们自身,也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政治舞台上,开启了特殊的成长历程。

  “当代表后,每年都特别忙。学习履职的同时,实现了自我的蜕变。”他们中年龄最小的王玲娜这样说。五个春天,五度相约人民大会堂,他们的蜕变是精彩的、有目共睹的。

  曾经,他们沉浸在当选代表的激动与喜悦中,却又忐忑不安,不知该怎样担起这份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如今,他们走村串巷实地考察调研,线上线下听取社情民意,书写建议得心应手。一条条散发泥土气息的建议与议案,从他们手中提交至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他们已经懂得,他们的职责就是为农民代言,为基层立言,为三农建言。

  曾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们想发言却又紧张得不敢开口。如今,他们不仅大胆踊跃发言,而且所提建议合理务实,常常得到其他代表的认同与赞许。有这样一组镜头令人难忘:2014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当着习总书记的面,冼润霞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发言持续10多分钟。总书记边听边记,一直没有打断她;今年3月8日,李克强总理来到广西代表团,梁丽娜作了“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发言,中途还不失时机地介绍了家乡特产“陆川猪”,惹得全场代表会心而笑;常海霞连续5年聚焦祁连山生态保护,她的执着得到了重视,今年3月7日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当场回应:我们会认真考虑你的建议。村官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地交流,一时间,他们的履职风采绽放在会场内外。

  曾经,他们中有人面对记者的镜头,总是一路低头尽量回避,缺乏接受采访的自信与底气。如今,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他们淡定从容,大方应答。在陕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叶瑜与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共同回答凤凰卫视的提问;在人民日报《两会特刊》上,桂千金几度露面,成了版面上的常客;已转岗从事公益事业的李欣蓉,更是主动发声,连续两年参与新闻发布会,传播自己的理念和见解……

  借力传媒,他们放大了基层百姓的声音,提升了履职能力。而媒体,也成为他们成长蜕变最直接的见证人。

  今天,本报刊出两张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合影:一张拍摄于2013年3月5日,一张拍摄于今年3月10日。时隔4年,变化的是颜值,不变的是初心。他们步履沉稳多了,眼光自信多了,气质成熟多了。当代表的那份责任担当,更内化为行为和习惯,成为他们身上无形的印记。

  曾经,因为年纪小(注:牙生·吐尔逊在新疆团最小,桂千金在江西团最小,王玲娜在广东团最小,叶瑜在陕西团最小),他们被老代表们称为“娃娃代表”。看了这两张照片,我们也许可以说一声,如今,“娃娃代表”们长大了。村官小伙伴们,你们是否有同感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