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履职五年,村官人大代表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发稿时间:2017-03-17 14:01:04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李欣蓉

  “从2013到2017,履职5年,自己有哪些变化?”记者问道。

  稍加思考后,李欣蓉说:“变化的是履职能力,不变的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每年参会从南宁出发的那一天,李欣蓉都会带上母亲给她做的白煮蛋。“母亲希望我上会圆圆满满,行使好全国人大代表的权力。”和母亲的嘱托一样让她备感责任重大的还有群众的期待。“你一定要帮我们提个建议,提高村干部的待遇。”2013年两会前,当地的一位村干部嘱咐李欣蓉。“慈善法草案审议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我写了一些想法。”2014年两会前,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一位校友将建议郑重交给李欣蓉。“全国人大代表光环的背后,压力其实是很大的,每一条建议都付出了鲜为人知的努力。”

  5年来,李欣蓉提出的建议不仅科学、专业,还有很多得到了落实,给老百姓带去了真真切切的好处。

  2013年的小组讨论会上,她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治理的建议。这个观点与广西的很多基层代表不谋而合,并且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当年上半年,广西专门成立了“美丽办”,发文推行“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广西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噌噌”上涨。

  今年的3月11日,李欣蓉收到一个好消息:她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国碳交易信息公开的建议”被赞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和实践性,“全国人大建议工作组”专门给她发来短信,拟将该建议作为参阅件转至发改委、环保部等研办,供进一步完善政策参考。自己的建议被肯定,李欣蓉很高兴。

  “认真”是李欣蓉履职的本色。这个刚开始怯怯的女生如今愈加自信成熟。自信成熟来自于视野的拓展。5年历练,她已从一个单项选手变成一名全能型选手。起初只对基层话题较熟稔的李欣蓉,现在懂法理、能够从容审议“两高”报告,在环保方面也算半个专家,今年两会提出的关于全纳教育的建议又开拓了很多人认知的新领域。她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今年两会上,李欣蓉还策划了两期代表委员建言沙龙,第一期的主题围绕乡村旅游,第二期的内容则与特色小镇有关。两个活动都很成功,主题拟定、嘉宾邀请都是她一手操办的。李欣蓉说,这两个沙龙是希望给代表委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圆桌”,有什么经验、困惑都可以摆到这张“圆桌”上来谈一谈。“通过媒体的传声筒,将农村发展的话题传递给公众,吸引资金投入,吸引人才智力反哺农村。这是我——一个来自基层的代表、一位曾经的大学生村官乐于付出的努力。” (记者 周 妍)    发言内容写进《中国人大》

  王玲娜

  回顾五年来履职的感受,王玲娜用四个字进行了总结:“幸不辱命”。这位土生土长的广东揭西姑娘,五年来立足基层民生的热点、难点,从农田水利、农村“三资”,到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电商下乡,已提交了10多份散发着泥土芬芳的建议,赢得了媒体的关注和点赞。

  回忆起第一年履职时的情景,王玲娜笑着说:“第一年太紧张了,有好多话想说,话都到嘴边了却还是没完全表达好。”第二年,王玲娜特意做了很多功课,“到分组审议时,终于把自己想讲的都讲出来了。”最为深刻的记忆是,2015年在广东团媒体开放日上所作的发言,她围绕“三农”问题的具体制度和操作细则,建议推进农村法治化。“开始有些紧张,但一讲到农村问题就完全忘记其他,讲得很专注也很顺利。”会后一些代表主动过来称赞她说:“讲得真不错!小小年纪能把农村问题想得这么深,了不起!”这次发言内容后来还被写入了《中国人大》杂志。

  尤其让王玲娜欣慰的是,她提的一些建议已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答复和采纳。比如她调研后撰写的“关于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很快就得到工信部和农业部的答复,称2020年98%的行政村将实现光纤通达。

  王玲娜是广东团最年轻的代表,而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是广东团年龄最长的代表。2015年,钟南山捎话给王玲娜:你是村官,可以谈谈三农问题,对于这你最有发言权,应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谈谈自己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接地气。

  王玲娜说,钟南山代表的话,她一直记在心里,时刻提醒自己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这五年,她立足于脚下的土地,用青春和才华为百姓传递呼声,在积极履职的同时,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记者 许露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