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调研基本功,村官人大代表下了很大功夫

发稿时间:2017-03-17 14:11:1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不切实际的脱贫路给否了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接触了一个公益扶贫组织,该组织致力于农村发展,通过提供技能培训、改变创收模式,为农村社区探索可持续农业实践、水资源管理和改善土壤环境等。

  了解到这个全新理念的项目后,我很兴奋,并与相关负责人达成了合作意向。两会结束后,4月初,我和该组织负责人立即前往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选址,确定项目试点村。

  我们来到了忻城县城关镇弄洪村。弄洪村自然条件恶劣,九分石一分田,村民依靠水柜积蓄饮用水,贫困程度可想而知。当时县里大力推广肉牛养殖,给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牛肉嘛,卖得贵,加上无息贷款这么诱人的优惠政策,很多村民一拥而上。

  “你知道人一天要喝多少水吗?”公益扶贫组织负责人问村主任。

  为什么有如此一问,我不解。

  村主任也答不上来。

  “你知道养一头牛每天要消耗多少水吗?”这位负责人接着问。

  村主任更是答不上来。

  “养一头牛耗的水可比一个人一天的饮水量要多好几倍!”

  公益扶贫组织负责人的话像一记木鱼敲在我脑袋上,我仿佛开窍了。是呀,村民喝水都很成问题,如果大范围养殖肉牛,对有限的饮用水而言,岂不是雪上加霜啊!

  为了进一步了解该镇的经济情况和贫困人口特征,第二天我们和县扶贫办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等人进行了座谈。在会上,我把昨天调研的情况反馈给了当地领导。他们告诉我,专家的意见具有前瞻性,我们将尽快调整肉牛养殖规划,给予村民科学指导:临近红水河的村鼓励养殖肉牛,特别缺水的村提议种植百香果。百香果市场需求大,且易于种植,为不宜养殖肉牛的贫困户提供了另一条可行的产业脱贫路子。这时,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总是让我越来越接近“真实”。那些凭自己的想象形成的思路往往脱离实际,贻害事业,造成好心办坏事。“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讲的这个道理。

  (李欣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