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萧县大学生村官多举措践行“五个一”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3-17 15: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选派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萧县大学生村官以“建强基层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扎实开展了“五个一”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成果,提升了为民服务思想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开展集中学习,丰富党员理论知识。

  在活动开展之初,我们详细策划,统筹考虑,决定率先从抓好党员的学习活动着手,推动党员理论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在学习对象问题上,我们利用春节回家过年给我们提供了学教活动的便利时机,先从常年在外务工,平时集中起来比较困难的流动党员开展教育活动。其次从年迈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困难党员着手,因为这一部分人群开展自我学习相对比较困难,我们集中时间开展上门送学,帮学送带,有效地实现了这两类党员的集中学习活动,丰富了党员的理论知识,提升了党性修养。

  开展巡回宣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在贯彻学习文件精神的同时,我们组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宣讲团,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巡回宣讲工作。在内容安排上,重点安排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纪相关规定,中央、省、市出台的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以及王共伟同志在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宣传媒介上,主动联系基层电视台,寻求媒体实时跟踪、制作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策,宣传单,方便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宣讲内容;同时在各村在村口、到路边粉刷宣传标语,进一步拓展宣传效果。

  深入调研走访,实地征求村情民意。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深知巡回演讲能起到广泛的宣讲效果,但若要起到深刻的实践效果,还需进一步扎入村民家中,与党员群众唠家常、聊生活、问想法、解困难。在此次的走访过程中,我走访了几十户人家,重点走访询问农户2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10户,困难党员3户,普通群众9户,同时对自己帮扶联系的几户贫困户进行回访,梳理反馈意见。在走访中详细的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所面临的困难,以及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真实想法,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座谈交流,收集谋划致富良策。

  通过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摸清百姓想法,从中梳理百姓需求,同时召开座谈会,寻求脱贫致富的好方法。我们组织召开了以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致富能手,外出经商致富大户,以及贫困户为主的座谈会,聚在一起商量适合我村发展的良策,推动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

  立言立身立行,践行为民服务活动。

  在实践工作中,我们要时刻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办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中,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出实效,做出实绩。在活动开展中,我们代办群众急需的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并长期坚持下去,成为推动农村发展,凝聚党心民心,合力为民奉献的助推剂。

  (大学生村官 马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