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石泉:“三为”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发稿时间:2017-03-23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年来,中池镇党委政府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吸引能人专才,狠抓大学生村官成长发展,为服务全镇,助力脱贫引来处处“活水”。

  为转变角色下狠功。面对大学生村官的角色认识不深、理论武装薄弱及工作热情高涨的特点,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对症下药,一是有效沟通除障碍。分管领导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思想动态,采用谈心的方式,了解疑问并及时纠正思想建设中偏差;二是设立学习日。确定每周三为全镇干部学习日,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三定”办法促使大学生村官同镇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一道进步,确保学习路上不落一人。三是“双结合”。帮助村官将干事热情与严谨的求实态度相结合,指明最利于干事办事的前进方向,不让任何一滴热情的汗水做无用功,同时将丰富学识与基层工作向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树立求是态度,发挥村官在农村的旗帜引领作用,助推使村官工作在农村能落地、能生根,能开花,实现人生在黄土地上的成果转型。

  为成长成才做加法。在中池镇,“驻村干部+村官”的加法成长模式,是村官成长成才的有效措施,如何保障“+村官”能够出实效,镇党委政府量体裁衣,因人施策,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与短板,找准短板,做实加法,确保“村官+”能够加出实效,补齐发展短板,同时在“驻村干部+”方面出实招,在驻村干部的选派上,坚持选优配强,始终围绕加出实效为目标,在锻炼驻村干部之余,帮助村官的发展与完善,确保在短板上“做加法”,防止村官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逆生长”。

  为实干担当鼓干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困难群众的日常走访、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及政策方针的传达落实等都饱含着大学生村官的一份热情和实干,适当包抓贫困户,成为党委政府对锻炼村官意志力、提升工作新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一方面为搞活村官与群众的亲密关系提供了有效渠道,帮助村官在入户走访、交流沟通及实干办事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使村官能了解到村情民意,强化职责使命,将村官为村、为民的责任担当举过头顶,铭刻于心。另一方面将智力转化为生产力,利用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将所学所用,进一步转化为帮扶贫困户的工作中来,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将“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的总理寄语落实处,干在深处。

  正能量青年于百花争艳里成长向上,大学生村官在一夕一朝中继续前进。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攻坚阶段,大学生村官将始终肩负使命,依靠当前有利环境,化输血为造血,持续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而奋发有为。

  陕西安康2016节大学生村官 黄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