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南京村官尹杰:秸秆利用,下活富民一盘棋

发稿时间:2017-03-24 10:05:0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今年27岁的尹杰2011年5月入党,同年从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考取江苏省大学生村官,8月份来到连云港市柘汪镇霍家官庄村任主任助理,2014年3月任小王坊村副书记。2016年10月份当选为吴公村书记。

  2012年12月28日,赣榆港正式开港运营,连云港木材、木薯干等散货进口功能也随之转移到赣榆港,与之配套的木料堆场选在了吴公村。

  建设木料堆场一方面需要流转土地,另一方面需要完成建场的手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2013年初,柘汪镇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工作组,进驻吴公村开展工作。作为工作组的一员,尹杰全程参与到土地流转与各项手续的办理中,每天与吴公村的村民打交道。他发现,吴公村虽然靠近沿海,但村民并不富裕,村里有20多位大龄男青年因为家境不好还打着“光棍”。

  2014年7 月,木料堆场建成,交给连云港立丰木业有限公司经营。作为港口的一个功能区,尹杰本以为木料堆场能够为吴公村及周边的村民带来就业机会,为村集体带来收入,但是堆场采用机械化装卸,转移不了多少村里的劳动力就业。为此,尹杰多次找立丰木业总经理秦峰协商,想通过上项目,为群众致富找一条出路,但却一直没有合适的。

  从担任村官的那天起,尹杰就有创业富民的愿望。这一次,机会终于来了。2015年秸秆禁烧期间,尹杰看到秸秆除了粉碎还田,没有任何作用。能不能把秸秆转化利用,既减少污染又造福于民?尹杰闲下时就上网进行搜索,一条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浓厚兴趣,这种燃料原材料除了秸秆外,还可以用木器加工的边角料。依靠木料堆场,在吴公村建企业,条件得天独厚。尹杰的想法得到秦峰的大力支持。

  经过多方考察,在镇党委的支持下,2016年初,尹杰注册成立了连云港兴港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方面从事板皮加工,另一方面用板皮产下的边角料及秸秆生产生物质颗粒,开启了他的兴企富民之路。

  然而,200多万元投资怎么解决?之前,尹杰在县城开商店积攒了20多万元,亲戚朋友借给他70多万元。看到他的难处,秦峰以入股的方式投入60 万元,其余的资金由镇里帮助协调贷款解决。

  9 月,企业正式投产,每天能生产生物质颗粒8吨,这种颗粒燃烧后热量高,且无烟无灰尘,非常环保,深受大型宾馆、酒店的欢迎。生产的板皮则销往山东、河南等地,一直供不应求。

  生产颗粒、板皮工艺简单,操作起来方便,一举带动了村里50多名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就业。40出头的村民王为刚2013年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爱人张思叶在企业打工,每天工资80元,加上加班费,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

  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但尹杰并不满足。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他正着手建设一批板皮加工生产的场棚,每个场棚村民只需投入10多万元,购置一套电锯加工设备,就可以自主生产板皮,当年就能收回成本。对那些贫困家庭,则无偿提供场棚,等赚到钱再付租赁费,板皮生产由兴港公司负责统一质量把关、统一销售。

  致富的希望,在村民们的脸上荡漾。尹杰的脚步,愈发坚定而沉着。

  (王维聪 周 倩 邵世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