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灌云村官大走访使实招

发稿时间:2017-04-11 11:31:1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您家生活有什么困难?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3月26日,在江苏省灌云县四队镇腰南村一户村民的院中,几名大学生村官拿着记录本,详细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这是该县149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双进双联双促”活动的一个场景。

  据了解,从今年2月起,灌云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进企业(项目)联心服务促发展、进村(居)户联手帮扶促致富”的强县富民活动,该县大学生村官们自觉组成走访小分队,把办公桌搬到群众小院子,把基层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每一个家庭,一起来找短板、排问题、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近几年养猪市场前景大好,我养的生猪销量也不错……你们这些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希望以后多到猪场来出主意。”在同兴镇团荡村生猪养殖大户王广原的养殖场,王广原对来访的大学生村官们说。村官们在交谈中得知,目前生猪养殖也面临一些市场风险,比如人工、饲料等成本增加,猪价易受供求因素影响而产生波动。五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孙浩建议,可以针对现代都市人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要,探索天然有机生猪养殖,养殖环境、养殖过程、屠宰和储运等采用天然无污染模式,同时注重资源的内部循环,建立良性循环有机生态系统。王广原深受启发,直夸大学生村官的建议好。

  头队村党总支副书记时良涛在走访闸南村65岁的张大爷时了解到,老人原先有残疾证,后来不小心弄丢了,2016年底补办的时候由于手续不全没有办成,因为路途远,加之出行不便,耽搁至今。时良涛立刻联系有关部门,主动帮张大爷跑腿,并把残疾证送到老人家中。拿着残疾证,张大爷激动地说:“你们可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娃啊!”

  在走访中,村官们还注重带着问题入户。村官李国霞发现,农村淘宝合伙人项目虽然方兴未艾,但在个别村里却难以发挥实际作用,成了“徒有其名”的摆设。对此,李国霞和村官伙伴们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分别对接各个村,鼓励农户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当农村淘宝“店小二”,帮助他们解决贷款融资问题,使农村淘宝合伙人项目焕发了生机。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灌云县大学生村官们既单独与村民结对子,发放服务联系卡,建立贫困家庭档案,又相互配合为村民们提供就业信息,联系公益机构为困难群体开展爱心援助等,既解决小问题,也关心大困难,在大走访中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肖翔文 单 雯 杨 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