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福建村官倪德冰叫响海蛏特色品牌

发稿时间:2017-04-11 14:06:4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为家人做事,应该的!”说这话的是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大学生村官倪德冰。自从来到这里,他就以村为家,每天为村民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

  江兜村濒海,村民大多以养殖海蛏为生,江兜养殖的海蛏脆而甜,很受欢迎,在临近的江口镇市场上每公斤售价近40元。不过,靠天吃饭的养蛏村民最怕台风来袭——少则损失小半,多则“全军覆没”。“台风来临,请各位村民注意安全,不要外出。”台风“鲇鱼”来袭时,倪德冰逐门逐户转移村民,逢整点在村部广播站播报台风最新消息。紧接着,他来到自然灾害避灾点清点人数,发现养蛏大户王烈豪两口子还没回来,倪德冰立即叫上两个村干部,打起应急手电筒,三人扎进茫茫雨夜中搜寻起来。海滩边漆黑如墨,突然发现一星灯火在蛏田深处闪烁飘摇,倪德冰猫着腰,在田埂上一路小跑来到王烈豪的简易工棚。

  此刻,棚屋雨漏如筛。倪德冰当即决定和另一名村干部留下来照看蛏田和水闸,另一名村干部护送王烈豪夫妇转移。为了让蛏田尽可能少受损失,倪德冰和村干部两人轮流值班,每隔一小时换一次班,严防死守水闸,将王烈豪家蛏田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不让蛏田受台风侵袭是第一步,接下来我将重点关注如何提高蛏农的收入、打响江兜海蛏品牌。”大学主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倪德冰,对于因地制宜打响江兜海蛏品牌颇有想法。他向记者描绘了江兜村未来的“蓝图”:“下一步,我想成立蛏农合作社,通过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定期举办新农村旅游活动,扩大口碑影响力。我还想联络对接母校科研资源,加大蛏干和蛏保健产品的研发力度,全方位打造‘江兜海蛏村’。” (陈铁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