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草莓园里当农民 带领乡亲们致富

发稿时间:2017-04-18 09:38:21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大学生村官草莓园里当农民 带领乡亲们致富

  与大多数毕业后就奔波在求职路上的大学生不同,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一草莓园里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草莓园里吃住,与村民们共同劳动,向他们学习农业知识,更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草莓找销路。

  原来,该草莓园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创新致富的成果,而这批大学生大多数都是想考村官。

  农村的生活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有很大区别,这群大学生又是如何做的?4月15日,记者实地探访。开网店卖草莓村民夸他们点子多。

  早上8点,小欠和大学生小刘在厨房帮着阿姨做早饭。三个菜,热个馒头再煮个稀饭。小欠说,自从来到这里,这样的“大锅饭”就将他们8个年轻人的心紧紧拴在了一起。

  吃完饭,头一天晚上接的草莓订单要赶紧开始采摘了,“这几天天热起来了,要趁早上凉快的时候赶紧把草莓摘了,中午大棚里面热得受不了。”小刘告诉记者。

  摘草莓大家齐上阵。在这里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基本上每个人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颗草莓是甜的,哪一颗还“不到火候”,几个人打眼一瞧就猜个八九不离十。

  将采好的草莓封盆、装箱,再一件件搬到车上去,这个过程挺费力气。小欠说,他们年轻,力气大,这活他们都包了,送货大都是村民去送的。“有时候我们也去,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都学会不少新技能,包括骑三轮车。”

  集中批发的草莓摘完发完货,就到了大家看书学习的时间。园里的休息区、安静的宿舍里、路边的秋千上,都是背书做题的好去处。“有客人了招呼一下客人,没客人了就可以干自己的事。”

  大学生小张给记者介绍,他们几个还利用闲余时间在某购物网站上、微信上开起了网店,专门卖“自家”草莓。“你别说,生意还挺火,往新疆等地都发呢。”小张说,论草莓培植他们是外行,但论起销售,村民们都夸还是他们的点子多。“今年草莓销量比往年好,我们几个人都挺有成就感。”

  去年6月才从陕西某师范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小欠是宝鸡人。上大二的时候,小欠就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考村官,回到农村去发光发热。毕业后,初次尝试考村官落榜,他听说了这个位于蓝田县巨一村的大学生村官草莓园后便决定:去这里一边实践一边复习,“来年再战”。

  草莓园里除了他,还有另外7名大学生,分别毕业于西安各大高校,所学专业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学到真本事,能为这个社会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小欠告诉记者,在此处呆得时间最长的大学生已有两年了,最短的也有半年。

  小欠说,这个草莓园是由该村之前的一位村官多方考察后提议,力邀村民入股组建的。获利后,他在草莓园中设置了12个特殊的“扶贫公益大棚”。“每年每个大棚的收益就用来扶持一名残疾人。年年如此,周而复始。”

  “另外,我们这位学长还开动脑筋创新了独特的销售方式,比如针对大学生群体设计了一种心型塑料包装盒来装草莓,让男女青年作为礼品或爱心相互赠送,销量非常好,而且价格还比市场平均价高。”小欠说,在草莓市场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大学生草莓园的生意却做得风风火火,其动员村民入股,组建草莓合作社,获利后还不忘帮助村里老弱病残、又勇于创新的经营模式给了他许多启迪。(记者 张晴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