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真情藏沃土———记沭阳县庙头镇大学生村官陈波

发稿时间:2017-04-18 16:09:36 来源: 宿迁网

  “这几年,我们村的水泥路多了,老旧的后窑大桥重新建好了,环境更美了,变化可大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啊!”这个受到沭阳县庙头镇后窑社区居民交口称赞的大学生村官———陈波,已经连续四年被该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2011年8月,大学毕业的陈波在南通一家企业工作,其优异表现深得领导喜爱,可是他却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工资待遇,报名应考家乡的大学生村官。

  回到家乡的陈波,担任庙头镇后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他认为年轻人光有热情还不够,必须做到扎根基层,切实把群众诉求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

  后窑社区共有3000多口人,所有土地用于种植花木。陈波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逐户走访调查,决定把抓好农民的技术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专门邀请县有关部门专家来为农民培训技术。已组织花卉种植、销售等培训10余次、培训干部群众700多人次,为花木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除此之外,陈波还利用自己熟悉电脑技术的专长,在社区远程教育平台开展网络创业知识培训。接受培训后的农民轻轻点击鼠标,就可在网上查找到各种农产品的市场信息、农资价格、优良品种及种、养、加工技术。如今,社区已有淘宝店186家,去年网上销售额6300万元,连续两年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

  耿进明今年24岁,高中毕业后在家无所事事,陈波把他当作亲弟弟一样经常上门谈心、技术指导。在他的指导下,耿进明开网店卖花盆,去年销售额90万元,净利润26万元。

  连接后窑与集镇有一座老桥,桥宽只有2米多,群众进出十分不便,还曾经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群众一直盼望着能够早日建桥。群众的诉求一直记挂在陈波的心上,这两年他多次向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反映,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2月,一座宽7米、长45米的大桥正式通行。

  陈波说,只有心中装着老百姓,才能为老百姓服务好。而在群众心中,他的真心实意早已融入后窑这片土地。(王德法)

责任编辑:潘倩倩